日本《防衞白皮書》大調整 中共取代朝鮮成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致力於建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政府,越來越成為自由世界的最大安全威脅。在日本剛剛公布的2019年版《防衞白皮書》中,中共取代了朝鮮的位置,而此前朝鮮一直被日本視為最大威脅。

據日媒報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週五(27日)在內閣會議上報告了新版《防衛白皮書》。今年的白皮書,照例將軍事盟友美國列於第一部份。中共則被列在第二部份,位於頻頻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驗的朝鮮之前。而原來位居第二的朝鮮,這次卻「屈居」第三位。俄羅斯被列在第四部份。

對於這種調整,河野太郎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共正在快速增加軍事開支,所以日本需要在這方面增加更多篇幅。他還提到,中共在西太平洋部署空中和海上力量,並頻繁的通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這對日本增加了威脅。

新版白皮書中列舉了中共在南海單方面進行軍事部署的形勢,並表示「嚴重關切」。並提及日本必須優先重視太空及網絡防衛,以應對中共在太空擴展勢力。另外,日方也將關注中共航母「遼寧」號在太平洋和日本海的相關動向。

白皮書指,日本在過去七年中將國防開支增加了十分之一,以應對中共和朝鮮的軍事發展。據此前路透社報導,日本防衛廳日前公布的防衛預算案顯示,2020年度的軍費擬增加1.2%,達到創紀錄的5.32萬億日元(約合504.8億美元)。而中共今年公布的軍費支出比去年增加7.5%,達到1770億美元,超出日方預算的三倍。

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面對中共及朝鮮的威脅,日本需要提升阻嚇力量,加強導彈防禦能力及戰機戰鬥力。日本的最新國防預算顯示,軍方要花費11億美金購買9架美國F-35隱形戰鬥機,其中包括6架短距起飛和垂直著陸變體飛機,用來裝備改裝成航母的「出雲」號護衛艦。

在日本將中共列為最大軍事威脅之前,美國已將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由北美和歐洲國家組成的北約軍事同盟,也已將其主要對手從俄羅斯改換為中共。

另外,在新版日本《防衛白皮書》的「安全保障合作」章節中,韓國在日本「準同盟國」裏的排名,從去年的第二位降至今年的第四位,排在澳大利亞、印度和東盟之後。目前,韓國和日本已陷入獨島主權爭議和貿易衝突。而在此之前,韓國現政府已表現出疏遠美日韓軍事同盟的傾向,並努力親近被稱為中共「小弟」的朝鮮金氏政權。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