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臉書自殺工程師 硅谷華人要公正和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9月26日中午,來自硅谷各地的幾百名工程師聚集在臉書總部,追悼一名年僅38歲,畢業於浙江大學的華裔軟件工程師Chen Qin。他一週前(9月19日),從臉書總部大樓的四層樓跳下,自殺身亡。由於臉書在事後沒有給出詳細的說明,讓廣泛關注這起事件的華裔民眾感到憤慨,要求徹底徹查真相,還死者一個公正。

9月26日下午1點,硅谷幾百名華人工程師自發來到臉書總部,獻花悼念上週跳樓自殺的華裔工程師。他們對臉書不讓員工們談論此事,息事寧人的做法不能接受。

硅谷工程師 Daneil Xi:「我希望公司能徹查真相,給大家一個Truth。我們想了解真相。」

據悉,死者Chen Qin家住在灣區中半島的San Mateo,是浙江大學99級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本科畢業生,後來到南加州大學攻讀碩士。2013年開始留美工作,曾在思科,Ryzlink等公司工作過。2018年3月,進入臉書工作。

一位名叫Patrick Shyu的臉書前員工分析說,Chen QIn所在的組是臉書廣告團隊,是壓力非常大的一個組,他正遭到上司霸淩和業績下滑可能被解僱的雙重壓力。因為Chen在組裡的績效開始下降,很可能會被列入一個叫「績效改善計劃」PIP的計畫中,就是公司會要求你在一段時間內提高業績,否則面臨解僱。不過,Chen在被納入PIP前已找到接納他的另一個團隊,他的上司一開始也同意他換團隊,但是在換團隊的最後一天他的上司反悔,找了各種理由不讓他離開,且承諾在這季度結束後給他好的評價。然而最後給他的評價卻是不理想,最終導致他不能換組。

網友紛紛猜測,被上司欺騙不得不納入PIP是壓垮Chen Qin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沒有身份、手持H-1B工作簽證的工程師來說只有賣苦力,失去工作或許就意味著失去留在美國的機會,同時牽連美國的家人,一切又回到原點。

硅谷工程師 Daneil Xi:「我了解他們內心的壓力,這種H1的簽證,面對公司的霸淩,我覺得他們一定壓力很大,不能承受了,才能從樓上跳下來。我很難想像這麼優秀的一個員工,從樓上跳下來時怎麼想的,我們很痛心。」

華人程序員Amber Lum:「因為這個事情的調查細節,Facebook並沒有公佈出來,甚至採取沈默想要就這樣掩蓋過去的方式,我們作為一個人,我們每個人看到這個事情發生,我們都會感到同情而且很難過。」

Shyu譴責臉書管理層壓制訊息,把問題轉嫁到員工的心理疾病上去,不正視員工提出的訴求,助長科技企業內部的惡性競爭文化。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硅谷門羅帕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