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塔或增強中颱撲日 台北北基防豪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原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今天早上8時發展為第18號颱風米塔(國際命名:MITAG),預計將朝台灣東方近海接近,可能在30日到10月2日間接近日本沖繩、奄美及西日本等地。

中央氣象局表示,米塔目前正以時速30公里速度往西北西方向前進,未來北轉角度不夠大,不排除其暴風圈會接觸到台灣陸地,將逐漸朝琉球海面移動,台灣主要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下週一、二(9月30日至10月1日)將為北部、東部帶來陣雨或局部大雨。

中央氣象局指出,28日持續為東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南部日夜溫差稍大。受到東北風影響,中央氣象局一早就針對北北基等地發出豪雨特報,提醒民眾要注意瞬間大雨。

今年第18號颱風米塔(國際命名:MITAG)上午生成,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米塔路徑大致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先向西北西;下週一大約在台灣東側北轉,經石垣島一帶,距台灣最近,強度也可能增強至「中颱」。

他說,下週二再轉向東北,中心撲向日、韓之間對馬海峽一帶;下週一系集成員大多通過石垣島附近,但也有部分路徑離台灣較近。「強風範圍侵襲機率圖」也顯示以石垣島附近的機率最高,台灣陸地也有5%至40%的機率,意謂「米塔」中心雖以通過石垣島一帶的機率最高,但台灣亦存在一些被侵襲的風險。

根據日本氣象廳目前預測路徑,米塔與今年第17號颱風塔巴的路徑相似,,都是從沖繩西方海面朝九州、西日本行進。塔巴21日及22日侵襲日本沖繩及九州地方,造成至少30人輕傷。

米塔暴風圈估計10月2日將接觸九州北部陸地,之後沿日本海朝東北方行進。目前米塔中心氣壓為1002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25公尺,暴風半徑390公里內的風速超過每秒15公尺,以每小時30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方向行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