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反送中抗爭或促中共政權瓦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日前刊文說,持續3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很可能會促成中共政權瓦解。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了第16週,在港警勾結中共臥底公安武警、及黑幫的血腥鎮壓之下,示威者打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的條幅,而示威者創作的《我願榮光歸香港》更是響徹全港,幾乎整個香港社會都在挑戰中共與港府。

9月25日,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說,當前香港民眾的抗爭活動,很可能會促成中共政權瓦解。

文章說,2014年,為期79天的「雨傘」抗議活動,對北京幾乎沒有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是此次的「反送中」抗議活動有所不同。賓夕法尼亞大學中國歷史學家亞瑟·沃爾德隆(Arthur Waldron)上個月對我說:「中共正在瓦解。」

反送中運動之初,幾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認為,北京將在當前危機中「勝出」。中共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常備軍,超過200萬人,還有約7,000名駐港軍人。

而穿着黑色服裝的示威者,被外媒記者邁克爾·永恩(Michael Yon)稱為「游擊隊」,他們的總數不過數千人。

然而,現狀是北京卻處於劣勢,廣大香港居民堅決反對北京的侵略,他們的抗爭目標從反對「送中條例」到反對中共本身,他們要爭取「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權利。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後,香港人的自我認同感發生了轉變。香港大學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對18至29歲年齡段的人來說,75%的人自認是港人而不是中國人,10年前這一比例只有40%。現在香港各個年齡段都有很多居民將自己視為「香港人」。

文章說,這種自我認同的變化助長了這個運動,示威者重複的「飢餓遊戲」中的一句話,一定會讓北京感到心驚肉跳,那就是「如果我們燃燒,你跟我們一起燃燒!」

當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時,外界擔心六四事件重演,但章家敦認為,中共領導人不太會這樣做,因為香港高樓林立,街道狹窄,裝甲車行動不便,而示威者卻可以靈活進退。他們不僅決心堅定,而且正在成為一支有效的「戰鬥部隊」。

示威活動持續的時間越長,這種運動蔓延到大陸的風險就越大。甚至已經有大陸人進入香港,與港人站在一起。隨着中國經濟放緩,中共對社會控制更嚴格,因為北京擔心,大陸人可能會受到有膽有識的香港人的啟發而走上街頭。

而香港示威者知道北京的心病,所以他們去了旅客到達的機場大廳,還有人到大陸遊客聚集的地區,通過「空投」(airdrop), 就是iPhone的一個應用程序,向大陸遊客發送抗議海報,講述反送中的真實信息。

10月1日是中共篡政70週年的日子,但中共幾乎沒有一件成績可以用來「慶祝」,它的「帝國」工程正在周邊開始瓦解。

章家敦是美國律師、作家、電視評論家,以其著作《中國即將崩潰》一書(2001年)而知名。

8月6日,英文大紀元資深記者揚‧耶凱利克(Jan Jekielek)也曾對章家敦進行專訪,他表示,中共已經把香港民眾推向臨界點。

章家敦說,軍隊進入香港,將是中共的最後一招,但香港不是一個裝甲車上街的地方,軍隊或警方也會陷入泥潭,而且香港青年不畏死,那將是一個可怕的情況。

他還說,現在習近平具有前所未有的權力,這意味着他也具有前所未有的責任。因此,他必須在此時提出一個好的解決方案,否則他的敵人將從隱蔽處傷害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