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萬卡夫婦缺席 中使館「十一」酒會嚴重降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隨着「十一」鄰近,中共正在努力營造「喜慶」氣氛。然而因美中貿易戰關係緊張,中共駐美大使館日前舉辦的「十一酒會嚴重降級。美方僅派出副助卿階層官員出席。

9月26日晚,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辦中共建政70周年「十一」酒會,使館人員邀請美國官員、各國使節與智庫學者、僑界人士參加。但出席的美方官員階層遠遠低於往年。

出席酒會的人士向中央社透露,今年美方出席的最高階層為國務院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與白宮國安會主任,較去年低。

而在去年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辦的「十一」酒會上,現已升任白宮副國安顧問的博明(MattPottinger),當時以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身份出席,並且公開發表談話。

當時,中共駐美大使館也在臉書宣揚,展現美中關係友好。

2017年中共駐美大使館舉辦的「十一」酒會上,美國第一千金、川普的女兒伊萬卡,偕同丈夫、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共同出席,並與來訪的中共副總理劉延東互動密切。對此,中共曾大肆報導。

儘管今年是中共建政70周年,也是美中建交40周年,中共為此大肆慶祝,但今年中共駐美大使館的「十一」酒會明顯降溫。與會人士觀察說,今年出席人數較去年少,氣氛也明顯較往年降溫,與會的美國官員多是自己聚在一起閒聊,和中共官員互動冷淡。

與會人士透露,或許因為出席酒會的美國官員階層過低,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介紹賓客時,一改外交慣例,先介紹立場親中的前美駐中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後,才介紹現任美方官員。

對於川普政府並未派出高階層官員與會,有分析認為,這顯然是為了對中共施壓,希望能為10月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造成壓力。但也有分析說,今年對中共而言是重要的一年,美方選擇讓低級層官員代表出席,反映了美方對中共的立場。

就在幾天前,川普總統在聯大演講時,矛頭還直接對準了中共。不僅在香港問題上點名警告北京最高層,而且對貿易問題的火力更猛。歷數中共的貿易7宗罪之後,川普直言,稱他不會接受「糟糕的協議」。

川普還在世界各國面前聲討中共,要求各國警惕「社會主義幽靈」,直指中共的邪惡本質。川普說,過去100年,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殺害了一億人,對世界構成了嚴重威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