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大選登場 逾900萬人冒死投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阿富汗總統大選一波三折終於在28日(週六)舉行投票,當局憂心暴力,在34個省份部署了約10萬名阿富汗部隊,以保護超過900萬名選民和投票站免於遭到塔利班(Taliban)武裝分子攻擊。與此同時,多地已發生針對票站的爆炸,至少15人受傷,令選情蒙上血腥陰霾。

這場大選原本是在4月20日舉行,但因技術和安全等問題延到7月20日,後來又推遲到9月28日。塔利班在選前放話要對大選發動襲擊,威脅選民遠離投票站、或是面臨可怕的後果。

阿富汗3400萬人中,約有960萬人是登記選民,將在全國約5000個投票站,從14名候選人中選出最終勝利者。不過,競爭可能會落在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和他的前副手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之間。

Afghan women voters queue prior to casting their ballot at a polling station herat on September 28, 2019. – Afghans headed to the polls amid tight security as voting got under way in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following a bloody campaign that has been marred by repeated attacks across Afghanistan. (Photo by HOSHANG HASHIMI / AFP)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HOSHANG HASHIMI/AFP/Getty Images)

這些投票站將受到約10萬名阿富汗部隊的保護,並獲得美軍的空中支援。不過,位在塔利班控制區內,超過400處投票站將持續關閉。另外,基於安全考慮,還有數百個位於學校、清真寺和行政區的投票站也將關閉。

當地官員同時證實,位於南部城市坎達哈(Kandahar 坎大哈)的一處投票站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5人受傷。事發於開始投票約2小時後,1枚炸彈突被引爆,軍隊旋即封鎖現場,並禁止貨車駛入,以免遭人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另其他選舉地點亦發生數宗小型爆炸。

有選民明知投票危險,但認為投票很重要。23歲的默爾扎(Sunawbar Mirzae)就說,她珍視自己的投票權所以勇敢面對,只希望選委會確保選舉透明度,不再辜負民眾信任。也有不少人無意投票,認為在充滿謊言和安全隱憂的情況下投票,對沒有領導人化解動盪局面及挽救經濟感到絕望。

這場投票於當地時間上午7時開始,將於下午3時結束。

阿富汗過去10年的每一次選舉,均受暴力襲擊,塔利班武裝分子經常出動攻擊由美國支持的政府部隊。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