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貿易戰加豬瘟 重挫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持續放緩,而最近一系列不景氣的數據引發了新的擔憂。英媒BBC稱,由美國牽頭的貿易戰,以及非洲豬瘟等問題,全都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阻力。

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的衝擊和影響正在進一步顯現,中共也承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發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仍很嚴重。

2019年8月的工業生產指數同比增幅只有4.4%。中國的工業產出也處在2002年8月以來增長最慢的階段。第二季度GDP增速是6.2%,已經創下了1992年有季度增速記錄以來的最低點。

第二季度經濟數據公布不久,中共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要保持高於6%的經濟增長率將會比較困難。

英媒BBC說,中國國內目前面臨的狀況,由美國牽頭的貿易戰,以及豬瘟等問題,全都成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阻力。

牛津經濟學院的亞洲高級經濟學家Tommy Wu說,中国國內經濟的削弱和外部環境的惡化,包括全球經濟放緩、美中貿易關係緊張,都在中國的放緩當中有所體現。

中國出口在8月份也較一年前下降了1%,對美國出口更是急劇下降了16%這是一個清晰的信號,顯示與美國的糾紛正在損害雙邊貿易。

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已進入第二個年頭,除了推遲徵收關稅和承諾繼續談判外,在解決問題方面沒有取得多少進展,而且預計還將會有更多的關稅。

貿易戰已經引起了中國經濟全面滑落,自身痼疾集中爆發,中共政權岌岌可危。最新發表的中國白皮書稱,第三季度的經濟形勢是今年以來「最弱」的,製造業、房地產和服務等行業都在惡化,呈現2位數的下滑。

非洲豬瘟給中國經濟帶來阻力

BBC報導說,在過去一年,致命的非洲豬瘟也給中國經濟帶來了額外的阻力。

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即使在屠殺超過100萬頭豬後,仍然難以控制疫情。豬肉供應短缺,令肉價飛漲,今年8月比去年同期漲價46.7%,從而亦影響到家庭收入。

豬肉是中國最主要的食物之一,在中國肉類消費當中占比超過60%。

中方因對美國進口豬肉加征關稅、限制進口美國豬肉,改從俄羅斯進口的豬肉中含「非洲豬瘟」,導致中國自去年8月开始豬瘟肆虐,生豬數量減少40%以上、豬肉價格上漲超過70%,目前迫切需要由國外進口填補國內缺口。

彭博社25日引述中國知情人士的消息說,隨著美中準備10月的華盛頓新一輪貿易談判,以及中共正應對國內豬肉短缺之「戰」,一些中國企業準備購買更多美國豬肉。

英國《金融時報》9月初揭示中共內部的一份講話,胡春華在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

胡春華稱,豬肉價格上漲,可能會破壞今年10月1日舉行的中共建政70週年活動的氛圍;損害中共「形象」;可能會影響「經濟穩定」。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9月24日在一個豬業論壇上表示,推算中國國內非洲豬瘟的直接損失有1萬億元,還不算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