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專家:吸電子煙兩天就可能上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8日訊】電子煙原本是一種輔助戒菸的工具,但很多不吸菸的青年人也被吸引而噴雲吐霧,卻不知道,電子煙的高濃度尼古丁,連續兩天就能讓人上癮。

Michael Wilson世嘉堡醫院戒菸項目主管:「現在的電子煙有著更複雜的煙盒系統,能在很快的時間釋放高強度的尼古丁,伴著吸引人的口味,成人和青年都被吸引,但我們更擔心青少年

很多人年輕人嘗試電子煙,是以為電子煙無害,Wilson醫生說,電子煙的初衷只是作為治療煙癮的輔助手段,來降低菸草燃燒釋放的有害物質,但尼古丁的含量沒有減少。

「不管你是吸菸還是使用電子煙,尼古丁是高度上癮物質,只需要兩天,如果一個人經常吸的話,就能上癮。」

雖然電子煙盒有不含尼古丁的,但80%以上的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盒都有高濃度尼古丁。

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和菸草相比,強度更濃縮。

電子煙的一個煙盒的尼古丁含量相當於一包煙,人們在家裡或其它場合吸電子煙噴雲吐霧時,不知不覺就可能攝入相當於一包到4包菸草的尼古丁。

對於青少年來說,最令人警覺的是對大腦發育的影響。

「尼古丁影響正在發育中的大腦,我們的大腦要一直髮育到25歲,當年輕人開始吸電子煙或菸草時,開始攝入尼古丁,影響大腦的發育,能導致對其它物質上癮,因為大腦還在形成中,一部分就是學習功能,實際上他們比成年人更容易上癮。」

尼古丁在5-10秒內就能進入身體和大腦,刺激神經,產生依賴感,之後就成了逐漸要吸更多來獲得同樣的滿足感。

Wilson醫生說,對青少年的身心影響包括:學習能力、影響集中注意力,控制衝動的能力,長期的話,可能導致情緒失控。

美國目前沒有對尼古丁含量的限制,而加拿大法律允許的尼古丁含量是歐盟的3倍。

電子煙的設計不斷更新換代,針對喜歡科技的青少年,而相關的健康危害研究相當有限。

「我的建議,也是醫療界的希望,如果你不是吸菸的,就不要去抽電子煙。」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