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佔中5週年集會爆輕度衝突 港人養精蓄銳待十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9月28日是香港佔中運動5週年。當晚數十萬港人集會,港警再次使用胡椒水、催淚彈和水炮車暴力清場。抗議者稍作抵抗即完成全線撤離,德媒了解到,示威者意在保存體力和人力,準備「十一」的大規模抗議。

香港民陣當晚在添馬公園舉辦了「反抗威權,迎接黎明」集會,並宣布有二十至三十萬人參與。

集會原定晚上7時開始,但由於人潮眾多,港鐵5時30分即關閉金鐘、灣仔、銅鑼灣等站部份出口。一些示威者在添馬公園等待集會,還有大批示威者轉到附近的政府總部外集會,懸掛「為自由而戰」、「暴政成為事實 革命就是義務」等大型條幅,並在街道上張貼習近平、毛澤東和港首林鄭月娥的圖像,任人踐踏。也有示威者到立法會等地表達訴求。

7時30分左右,數千市民占據夏愨道,中環至銅鑼灣的六條行車線封閉。現場一帶天橋上,市民打出多個條幅,氣氛熱烈,警方則出動直升機在空中監視。

圖為抗議人群在政總大樓外焚燒中共黨旗。(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集會期間,在各個地點都爆發零星的警民口角與肢體衝突,警方多次噴射胡椒水劑,市民則用叫罵或磚頭、雜物還擊。有示威者在政府總部外焚燒中共黨旗。

晚間8時左右,一輛水炮車由政總後方駛出,向人群及上空噴射帶有刺鼻氣味的藍色水劑,有人感覺呼吸困難。一名示威者被水炮車噴出的水劑淋到,四肢都成藍色。警方隨後又發射催淚彈。少數示威者則向政府大樓和立法會大樓投擲磚塊還擊。

約8點30分,民陣宣布集會依警方建議提早結束,較原訂的9時早了半小時。9時左右,警方在夏慤道宣布將在短時間內武力清場。15分鐘後,夏慤道示威者即全部離場,警方隨後又驅散記者。

 

在九龍的葵涌廣場,也有眾多市民舉行紀念活動,架設螢幕放映佔中運動回顧影片。9時30分,人群也逐漸散去。

在示威人群散去後,防暴警察於10時左右,還在鷹君中心外、紅隧巴士站及其它地方截停巴士,強行搜查乘客。

據《德國之聲》記者在現場了解,示威者當晚迅速撤退,沒有和警方發生大規模衝突,用意在於保留體力人力,為「十一」當天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做好準備。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也在當晚表示,相信警方希望在「十一」前完成大規模拘捕,以減少「十一」上街的人數,警方批准28日當晚的集會也可能是為此目的,因此他提醒參與集會人士要保持和平理性。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