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差點4換黨魁 江澤民險被拿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在中南海權斗中,鄧小平為保權先後打倒15個中共「領導人」,就連極力巴結鄧小平上台的江澤民也差點被趕下台。由於江上台後不執行鄧的改革路線,鄧打算讓趙紫陽復出取代江。但中共左派元老們,以鄧已經換過3任總書記為由進行阻止。

鄧小平拿下15個中共「領導人」

中共前中央主席、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是鄧小平生前拿下15名中共「領導人」之一。毛澤東死後,華國鋒與汪東興、葉劍英等聯手逮捕了「四人幫」,結束了文化大革命,成為名義上的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

後來因華國鋒與鄧小平在政治路線上相左,被逼下台,於1981年把中共黨政軍大權徹底交予鄧小平,最終被逐出中共核心領導集團。

第2人是,中共中央副主席汪東興,他是抓捕「四人幫」行動的決策人之一。1978年鄧小平掌權後被迫辭職下台。

第3人是,中共政治局委員紀登奎,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在政治上受到排擠,被邊緣化,於1980年2月舉行的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正式辭去所有職務。

第4人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桂賢,她是中共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理。1977年中共十一大,吳桂賢開始還是代表資格審查組的成員,當進行到中央委員人選討論時,登在簡報上的材料稱,吳桂賢反周恩來。隨後,吳桂賢要求回到陝西咸陽西北國棉一廠。

第5人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健,於1978年在外地時突然接到來自北京的電話,通知他停職檢查;第6人是,中共人大副委員長李素文被通知回瀋陽工作;第7人是,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姚連蔚1979年被雙開。

第8人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吳德於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被受到批判,後被撤銷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1980年4月吳德辭去人大副委員長。

第9人是,中共政治局委員陳錫聯,第10人是,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陳永貴,第11人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啟立;第12人是,中央書記處書記芮杏文,第13人是,中央書記處書記閻明復。

另外兩人是引起各界震動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國各地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學生運動。「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反官倒,反腐敗」的口號聲,震驚中南海。中共元老將學潮歸咎自由化知識分子煽動,以及胡耀邦的「縱容」。

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在「黨內生活會」上,退休的元老和一些年輕些的高級領導人輪流批評胡耀邦,未經過中共全會就完成了辭職程序。

胡耀邦下台後,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而招致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和李鵬等人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軟禁15年後於2005年逝世。

江澤民差點被鄧小平拿下

江澤民因六四事件中極力迎合鄧小平等元老用軍隊鎮壓愛國學生的政策,在六四過後,即踩著六四學生鮮血登上了黨魁之位。

但江澤民上台後,並沒有認真執行鄧小平定下的改革開放政策,而是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一同執行保守的經濟政策,在國內掀起了一場所謂「社會主義教育、反和平演變」的極左路線的運動,對鄧小平是陽奉陰違。

自1991年春天起,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使用筆名「皇甫平」在65天內發布3篇文章,強調「改革開放是強國富民的唯一道路」!

「皇甫平」是當時《解放日報》的黨委書記周瑞金、評論部主任凌河和上海市委政研室處長施芝鴻組成的3人小組使用的筆名,上司是上海市委書記朱鎔基,其幕後是鄧小平。

對此,在京媒體《當代思潮》發表批評文章,強調分清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重要性。此後,《高校理論戰線》、《求是》、《光明日報》等紛紛發文批評「皇甫平」的理論。

在此背景下,1992年初,時年88歲的鄧小平被迫南巡,並對江下達「誰不堅持經濟建設,誰下台」等最後通牒,並重申改革開放的重要性。

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鄧小平帶著全家老小,視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

同年4月,鄧小平在視察首鋼時講到,朱鎔基懂經濟,不服氣不行。還說對朱鎔基用晚了。人們猜測鄧小平是打算用朱換江。江當時也感覺不妙。

5月,江澤民到玉泉山看望中共「十四大」報告起草人員時,起草者看到江情緒不高,面色不好。江還對起草者說:「報告一定要寫好,不管十四大誰來做這個報告。」

對政治十分敏感的「筆桿子」們感到:江澤民話中有話,他對自己的地位缺乏信心。

但鄧小平「換馬」的想法遭政治老人阻止。陳雲明確表示:「江李體制不能變。」薄一波說:「事不過三,你已經換了三位領導人了。」(三位領導人是指: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

據報,鄧小平事後曾和楊尚昆、萬裡、喬石等傾向於改革派的人商量,準備讓趙紫陽復出,並且在1992年的中共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徹底改組中共政治局,這事令江澤民大吃一驚。

但鄧小平讓趙紫陽復出的計劃,最後也在中共黨內左派元老薄一波、陳雲、李先念等人的阻止下而作罷。

同年6月21日,支持江澤民的李先念在北京病死後,江對自己可能下台寢食難安,於是又偷偷去找鄧小平,做了「深刻」檢討,用眼淚加明誓效忠鄧小平,最後江得以保留職位。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