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在睡覺時身體迅速變色 專家:牠在做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日前公布的一段短片顯示,一隻章魚睡覺時,身體顏色不斷地快速變化。有海洋生物學家表示,這可能是牠正在做夢,而且夢境不斷發生變化。

這段短片取自於PBS即將於10月2日首映的一部紀錄片。這部紀錄片的主角是阿拉斯加太平洋大學(Alaska Pacific University)海洋生物學家謝爾(David Scheel)和他飼養的章魚海蒂(Heidi),而謝爾親自為該紀錄片配音。

這段片長超過1分鐘的短片顯示,海蒂上下顛倒地在水族缸裡睡覺,而且身體開始迅速變色

謝爾在旁白中說:「如果牠在做夢,這是戲劇性的一刻。」他認為章魚顏色的變化可能反映出夢境的不同。

謝爾推測海蒂的可能夢境說:「牠看到一隻螃蟹,開始變色,然後變成全黑。當章魚離開海底時,牠們會變這樣。」

當海蒂的身體出現斑點圖案時,謝爾說:「這是一種偽裝,可能是牠剛抓到一隻螃蟹,現在要坐下來享用,所以牠不希望有人看到牠。」

謝爾指出,這種顏色迅速變化的行為十分罕見。人們不太容易在動物睡覺時發現這種情況。他說:「這真是吸引人。」

除了這段睡覺和身體變色的畫面之外,在PBS的紀錄片中,海蒂也展現了牠解決問題、使用工具和經由狹小空間逃逸的能力。牠似乎也像家裡的寵物般,會認得人們的臉,而且在熟人接近時表現出興奮的樣子。此外,牠還會與謝爾的女兒玩耍。

──轉自《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