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掃描可診斷早期阿茲海默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9日訊】近期發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報告稱,研究者發明了一種掃描眼睛即可判斷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風險的方法,是世界同類研究中的第一份。

澳大利亞眼睛研究中心和墨爾本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通過對眼睛的掃描,可以準確地反映被測者腦部澱粉樣蛋白沉積的情況。

澱粉樣蛋白的沉積與阿茲海默症(也稱老年失智症)密切相關,從早期腦部的化學成分變化到出現症狀,可長達20年之久。

目前的檢測方式包括脊髓液檢查(需要進行腰部穿刺),或腦部PET掃描,需要注射帶放射性的顯影劑。這些辦法對患者造成很大痛苦,而且費用高昂,通常只用於臨床實驗,或對已經出現症狀的患者不得已進行檢查。

再者,多數仍處於早期風險階段,或出現記憶輕度損失症狀的潛在患者得不到早期診斷的機會。這給患者及其家人帶來很大困擾,也意味著很多人失去早期干預、阻止疾病惡化的機會。

這份研究利用高光譜成像技術,用彩虹顏色的光波照射檢測者的眼睛。這種技術通常用在從衛星上觀測尋找地面礦物儲備。

研究稱,通過分析反射光波的特性,可以判斷被測者腦部澱粉樣蛋白的沉積情況。

目前研究者正在更大範圍內求證該技術的有效性。如果進展順利,盡早偵測到此疾病風險,配合早期療法,將有效阻止阿兹海默症的發展。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少維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