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賀衛方微信號被封 傳播「惡性謠言」?

今天網上有消息說,9月26日,大陸知名法學專家、北大法律系教授賀衛方的微信帳號被永久封號了。網上流傳的截圖顯示,被封原因是「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封禁類型屬於「限制登錄,不可解封」。

儘管近年來,被封號的微信用戶越來越多,但對於封號究竟是怎麼回事,仍有許多網友不明白。

據我所知,微信帳號被封有兩種情況,一是暫時被封,比如三天,到期後就會解封,帳號還能繼續使用。另一種是永久性封號,就是這個帳號被徹底廢掉了,不能繼續正常使用了。比如賀衛方先生這次的微信帳號被封就屬於永久性封號。微信帳號被封的常見原因是「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儘管按規定,微信帳號被封后可以提出申訴,但實際上你提出申訴也不會有人理睬你。

大陸獨立記者江雪曾在「微信個人帳號被封記」裡敘述過她被封號的具體經過。

她說:2018年「2月27日清早起來,我習慣性地打開手機,想瀏覽一下微信,卻發現自動退出了。

「沒想那麼多,我輸入密碼重新登陸時,頁面上卻跳出一句:『該微信帳號因涉嫌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被永久限制登陸,由於你的帳號存有財產,可輕觸『確定』進行財產提取或轉移。』

「因為帳號裡還有幾百元『財產』,所以我還能夠根據提示登陸上去。我發現,還有人在留言給我,我卻無法像以往那樣回復。我發不出去自己的話。那感覺,如同自己被關進了一個盒子,能看見外面,外面的人卻看不見你。我就這樣體驗到了一種短暫的虛無感。」

微信帳號可不可以封?我認為,如果確實傳播了「惡性謠言」,封號沒問題。但關鍵是什麼是惡性謠言,它的標準是什麼?中共網管封殺個人微信帳號的惡劣之處就在於,說你「傳播惡性謠言」,卻不告訴你傳播了什麼「惡性謠言」, 即便你去詢問,也不會有答案,只能自己去琢磨推測。而且,也不會告訴你什麼是惡性謠言。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從被封帳號在被封之前的言論裡找到可信的答案。

據如雪披露,「從25日爆出「修仙」(即中國修憲)的信息後,我轉發的消息,全都和這個消息有關。但畢竟我只是轉發啊。26日這天,我也只不過是轉發了李大同、趙小凌、王瑛三位老師的反對聲明而已。是的,我甚至沒有勇氣,直接表達自己的反對。可我,就這樣被封號了。」

今年8月5日,北京家庭教會信徒徐永海的微信帳號也被封了,原因同樣是「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具體是什麼內容呢?他回憶說:「那一段時間,在朋友圈裡、群裡,多次重複一個消息;說在瑞士銀行裡,有不少中國人的存款;其中前1百名中國人的存款,有上萬億。

「連續看到了幾次後,我想這可能是真的。我們中國早就不窮了呀,那麼多工人(尤其是農民工)在創造財富,我們國家不應當窮呀。雖然很多中國人(尤其是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依舊很窮,但是我們中國是有不少富翁的。這些富翁,這些很富的人,是很有錢的,一個人有個幾十億、幾百億,加在一起有個上萬億,這沒有什麼可奇怪的呀。於是,我就將一個『寫有這方面文字』的圖片,轉到了一個中學同學群——只有9個人的小群。

「剛轉完,在微信上就來信息了,說是『禁封類型:限制登陸,不可解封。被封原因: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

類似的例子我就不再舉了。從這些例子裡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所謂「惡性謠言」不外乎批評中共和現存體制以及揭露被官方竭力掩蓋的社會真相的言論和信息。顯而易見,把這類言論和信息說成是「惡性謠言」,純粹就是欲加之罪。不僅是對言論自由的非法踐踏,也充分暴露了中共的虛弱。要說真正的惡性謠言,當局封號時所栽贓的「傳播惡性謠言等違法違規內容」那才是真正的惡性謠言呢!

賀衛方是大陸著名的自由主義公知,其言論一向以敢於批評時政著稱,為此他的博客和微博之前就曾被當局多次封殺過。由此不難想像,導致他這回被永久性封號的「惡性謠言」究竟是什麼。

一位網友說的好:「自由派知識分子在中國已沒有了空間。賀衛方等這些年已經幾乎不發聲了,當局還是不放過他。沉默都不行,必須歌頌,必須吹捧,必須做狗才讓你活。中國已到了毛死後最黑暗的年代」!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