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雨傘運動5週年 逾20萬人集會紀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距離香港的雨傘運動已經過去5年了,週六,大批香港人走上街頭進行紀念,同時繼續反送中抗爭。當天晚間,約有20多萬港人,參加了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組織發起的紀念活動,民陣發表宣言,重申呼籲「真普選」的訴求。警方動用水炮車、催淚彈等,對民眾進行了暴力驅散。

9月28號,是香港「占中」運動,也就是俗稱的「雨傘運動」5週年。為此,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組織發起了主題為「反抗威權迎接黎明」的集會,定於當晚7點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

早在下午5點半,香港多地已經出現大量人潮,港鐵宣布關閉金鐘、灣仔、銅鑼灣等站的部分出口。

大批示威者來到添馬公園附近的政府總部外面集會抗議,並懸掛印有「為自由而戰」等字樣的大型條幅。還有一些民眾到立法會等地表達訴求。

警方則除了在港府大樓等處搭建充水式護欄、加設鐵絲網之外,還動用多輛水炮車,向民眾噴射胡椒水等。

7點10分左右,添馬公園紀念雨傘運動5週年的集會正式開始。

主辦方「民陣」表示,5年前的9月28號,梁振英政府在夏慤道向市民發射87枚催淚彈,促成了劍指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如今5年過去了,真普選仍遙遙無期,警察比以前更黑、更暴力、更不受監管。但不管怎樣,香港人會堅持到底。

香港市民劉先生:「現在政府的一切一切敗壞的事情,香港人是絕對不會放棄的。關於香港警察的反人類罪行,我們必須要清算他們。把整個警隊撤掉,從新再來。香港人都知道,不然的話香港人沒有好日子。」

香港市民劉先生表示,香港警察所犯下的罪行已經是舉世皆知,目前他們只是希望通過暴力打壓來讓香港人害怕、不再發聲,但很顯然,香港警方打錯了算盤。

劉先生:「香港人是越打越勇敢,越打,出來的人就越多。不管它用什麼武器,就算它用坦克車都沒用。香港人知道,完全知道,我們香港人是沒有回頭路了。」

民陣表示,香港有120萬人參與過雨傘運動,而在當前這場反送中運動當中,僅6月16號一天就有200萬人上街。民陣強調:「香港人用生命寫的故事,名字叫做『我要真普選』。」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香港人在反送中、和中共暴政的對抗當中,越來越成熟。我相信在未來,中共最擔心的也就是雙普選這個問題,因為只要香港還存在適合本港的法律、這樣的一個依托,中共的惡法和它的魔爪就無法嚴格地控制香港。」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非常害怕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和為此進行的抗爭,所以中共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對香港進行全方位鎮壓。

據民陣發言人岑子杰估計,本次集會約有20萬至30萬人參加,人數遠遠超出預期。到了晚上8點半左右,民陣宣布,考慮到公眾安全,集會提前結束。但警民衝突在多處仍在繼續,警方在港府總部內,向示威者不斷發射胡椒水和藍色液體,並發射催淚彈。

稍後,大部分示威者陸續撤離。警方隨即在多地展開大搜捕。比如,僅在紅磡隧道巴士站,就有數以百計的警察截停過往巴士,截查、抓捕市民。

張健:「我們也看到了,在這次集會之後,香港的惡警繼續對民眾實行這種白色恐怖式的抓捕,來威脅想追求真普選的這些香港市民們。」

當天下午,還有很多港人參與了網民發起的「連儂之路」活動。他們從維園到金鐘一路張貼印刷品,匯成連儂牆,使反送中、反抗中共暴政的信息貼遍港島區,遍地開花。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