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五行齊全就是好命嗎?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八字算命是指用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轉換成天干、地支八個字,然後用這八個字來批算人的命運。

它有理論根據嗎?因為宇宙中萬事萬物皆由陰陽五行之氣所生成,人當然亦在其中。人的生命離不開陰陽五行,所以通過人命中陰陽五行的運算,就能推算出這個人的命運出來。由於每個人出生的時間不同,造成每個人生命中陰陽五行的配合也不同,其間陰陽五行配合得好的,就是好命;配合不好的,就是壞命。

怎樣才算五行配合得好呢?這就是判解八字命理的一個最大的課題了。然而,也不像有些人所說,八字中五行齊全,五行不缺就是好命。也不是八字中五行缺什麼,就補什麼,這些都是對八字理解上的一個誤區。

舉例來說,下面這個八字就五行齊全,大家可根據下面的命例數一下:

這個八字中有一個金(辛金),一個木(卯木),二個水,二個火,二個土。五行俱備,可這是一個早夭的命。19歲在辛酉大運,辛亥流年,因車禍而身亡。懂八字的讀者應該很容易推出來為什麼會身亡。提示一下就是:丙火日主身弱。

因為丙火生九月戌土當令,日主丙火失時。天干一金、二水,地支二土,共五個土金水(丙火對立面),因此日主也失勢(丙火日主在天干、地支數目上不占優勢)。地支一已火、一卯木生火,但有二土洩火氣,地支數目上是二比二,平手。但月令戌土占全局三至四成之力度,所以也可以說是失地(地支上不占優勢)。即使退一步來說得:打個平手,但前二項失時、失勢,也足以判日元丙火身弱。所以喜木、火為喜用神;忌金、水、土。

大運辛酉兩金,流年辛金、亥水皆是忌神,而且酉卯沖(金剋木),巳亥沖(水剋火),沖命中喜、用神,喜用神木火皆滅,不祿是矣。

而下面一個命例五行不全,卻是一個富貴命。大家也可根據下面的命例數一下:

三個木,三個火,二個土,缺金,缺水。照常人的理說:八字中五行缺了二行,這還得了?快點找個帶金又帶水的名字補上吧。然而正是這個缺金又缺水的命,實際上金(金錢)多、水又足,(廣東人很多時以水為財,無錢時說水頭不足)。財富達180億美元,繼承龐大不動產且將祖業發揚光大。這是食傷洩秀生財格,早行食傷財運為喜。

可見,並不是五行齊全就是好命,也不是說五行有缺就是壞命,重在對八字作整個具體的分析配合後,才能定奪出是好命還是壞命。

現在再分析是否在八字中,五行缺什麼,就補什麼?同樣以上造為例,八字中缺金、缺水,是否就喜金或喜水來補上呢,顯然不是的。這可以從命理分析中找到答案。

此造屬甲木命,生在春初寅月,木正當旺,猶有餘寒,當以火來溫暖,見火則有舒暢之美;水多變剋,有損精神。

一般人但知道木能生火,不知初春甲木,實藉丙火以生。丙火者,陽和之氣,春回大地,萬木自然生發,故木生冬令或初春,見火為「兒能生母洩天機」。(木為日主,木生火,火是木的兒子,見火則可溫暖木母,木賴以存,故兒能生母。)反之,見水則水凍木凋,陰濃濕重,木之根腐,以生為剋也。(水能生木,但初春餘寒未盡,見水反而凍傷木根,化生為剋),這些是反生反剋之理,八字之易學難精,此其一也。

故此,此造雖然缺水,然出於初春餘寒之木,只要地支不太枯燥,如有丑、辰等濕土,便為已足,不必多也。此造雖地支見巳午火,但有辰濕土吸火氣、培木根,加之初春寒土,正賴火以調候,不必用水制火。

但假如以辰土換以戌燥土,則地支成寅午戌三合火局,寅木之根化為火被燒,此又另當別論,變為從食傷生財的「從兒格」,為特殊格局,同樣不喜水來破格。

可見,有時八字中僅有一字作變動,辰土變戌土,同樣是土,但整個命局完全變了,從普通格局變成了特殊格局,這也是八字之易學難精之二也。

但不管怎樣,在這命造裡,雖然缺水,但並不需要補水為用,反而缺得及時。同理,正月木方萌芽生機蓬勃,不宜裁抑,故初春嫩木,不宜用金,哪有人見過在早春時去拿斧頭砍伐樹木的?所以這造缺金,亦缺得及時,初春嫩木,剋制何須苦用金?故萬不可自作主張,以為缺金,就改個金的名字,如:金鑫,欽金等補上去。

那木命人,什麼時候缺金,才可以補金呢?木到秋天,三秋木老,枝枯葉瘁,宜剛金修削,方成棟樑之材。如書云:死木得金而造。故秋木見金,為真神得用,貴顯為多。所以甲木命生在秋天,自身又旺,宜用庚金伐鑿以成材。如果以為秋木旺用火來洩木氣,等於乾燥的森林遇到秋火,引至山火為災。所以,身旺求中和,用洩或用剋?時令不同,皆有講究,此論命之易學難精之三也。

可見此造雖缺水、缺金,但命中配合並不需要水、金。所以缺什麼,就補什麼的看法是不全面的。@*#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