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總裁退任 評辣招因不想樓市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30日訊】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日起退休,他早上和傳媒見面時說,香港社會動盪,樓市有下跌跡象,當年推出辣招是不希望樓市出現九七大跌。

現年65歲的陳德霖,結束十年金管局總裁生活正式退休。他表示,最難忘的是第一天上班和今日退休。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那時09年是全球金融危機完結不久,還有很多後遺症,很多善後工作和包括金融改革方面要做。另一個我認為比較難忘的時刻就是今天,因為今天是完成了十年的工作。」

近期香港社會出現動盪及不安,陳德霖稱,已影響投資者的意欲,樓市成交及樓價亦有回落跡象。對於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稱研究放寬按揭保險協助上車,他這樣回應。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大家見到我們經過八輪(逆周期措施)之後,買樓的首期要求高了。但大家要明白,泡沫去到97年爆破時,我們最高整體樓市,樓價跌了66%。我覺得如果市場有變化而又有需要,我想按揭證券公司會作出適當的風險評估。」

他期望,目前的社會不穩的情況可以儘快平息,重申法治是金融中心的根基,又指香港的金融和貨幣系統仍然很穩健和運作正常。

今天起退休的陳德霖,表示對退休生活充滿期盼,目前已經計劃好一兩個旅行,本周還會以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中大進行演講。至於外傳他退休後會參選特首,他就表示,每一次類似的傳聞都會進行否認。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