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中國學聯CSSA 遭撤銷學生組織資格說起

上週日,加拿大麥馬士達大學的CSSA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被該校學生代表大會正式裁定為違規。大會35名代表當中,22人支持褫奪CSSA的資格。有關決定即日生效,這意味著CSSA將失去學生會資金經費,以及借用學校場地舉辦活動等權利。

麥馬士達大學學生會主席Joshua Marando在一封電郵聲明中表示,所有組建學生會的學生都同意遵守既定規則,而學生代表大會確定CSSA違反了這些規則,他支持撤銷CSSA資格的決定。

那麼麥馬士達大學的CSSA究竟做了什麼違規的事?

據立場新聞報導,今年2月,維吾爾族維權人士Rukiye Turdush到麥馬士達大學演說,談及新疆再教育營等人權問題。席間有中國留學生中途離場以表不滿,並在離開前以粗言穢語辱罵講者。

事後,該校CSSA不但向校方有關部門提出交涉並表示不滿,而且向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進行了通報,並發聲明稱,這場演說是「荒謬的反華講座」,是公開宣傳分裂活動、宣揚民族仇恨、攻擊中國政府並藉此籌募資金。

CSSA的舉動引起校內學生的不滿。麥克馬士達大學學生代表大會成員Simranjeet Singh指控,CSSA與中共外交官員密切聯絡,一方面試圖掩飾他們與中共的關聯,另一方面卻對校園裡反對中共的學生進行監視及恐嚇。Marando也表示有中國學生向學生會稱,對於CSSA向中共領館報告校內活動情況感到極為恐懼。

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共多年來一直積極向各國滲透,甚至把它的手伸進了海外的大學,伸向了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麥馬士達大學的CSSA可以說就是海外大學CSSA的縮影。該校大學學生代表大會裁定其違規一事,讓中共領館操縱各國CSSA的內幕浮出了水面。

以美國為例,中國在美留學生多達33萬,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至今已有約150個分支。這些聯合會本來是用以支援當地中國留學生的,但結果卻成為了中共監控海外學生的工具。去年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取得的文件顯示,美國CSSA收受中共資助。《外交政策》亦指,在2015年中共領導人訪問華盛頓期間,中共大使館與各院校的CSSA合作,安排中國留學生走到街頭迎接中共領導人,事後每名學生獲發20美元。

眾所周知,言論自由在民主國家是受到法律保護的基本人權。海外大學是民主國家的大學,不是中國的大學,怎能容忍中共領館操控CSSA侵犯校園的言論自由,並對中國留學生進行監控呢?加拿大麥馬士達大學裁定該校CSSA違規,取消其資金經費以及借用學校場地舉辦活動等權利既是在捍衛校園的言論自由,也是在保護中國留學生的合法權益。我相信在它的示範之下,會有更多的海外大學勇敢的站出來,向中共領館操控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說不。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