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土改」升溫 陸媒「逼捐」李嘉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香港人反抗中共極權統治侵蝕香港民主自由的抗爭運動正轟轟烈烈之際,中共為轉移矛盾開始宣傳要收回私人農地興建廉租公屋,並連勸帶逼催促香港的富豪家族們捐獻土地,被網民稱為港版「打土豪分田地」。其中有文章更指名道姓的向李嘉誠高調逼捐,輿論擔憂香港的「土改」恐將升溫。

香港鄭氏家族旗下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本月25日宣布以象徵性1港幣租金,捐出香港28000平方英尺(約2601平方米)地皮用於興建政府廉租房。此後,大陸媒體紛紛發文為「鄭家」捐地大唱讚歌,並催促恆基兆業集團李兆基家族和長實集團的李嘉誠家族跟進捐地。

中國時政微信公眾號「1號時務局」等多家陸媒近日相繼轉發了一篇長文。該文在詳細描述普通香港人住房條件十分艱難的現實情況的同時,高調為鄭家帶頭捐地供港府修建廉租房進行宣傳,同時把逼捐的矛頭對準了至今尚未就此表態的李嘉誠家族和李兆基家族。

文章羅列了「四大家族」在香港擁有的農地比例,分別為:恆基兆業的李兆基家族持有農地面積約4500萬方呎,占四家總量的45%左右;新鴻基地產的郭得勝家族,持有農地面積約3000萬平方英尺,占比約30%;新世界地產的鄭裕彤家族,持有農地面積約1700萬平方英尺,占比大約17%;長實集團的李嘉誠家族,持有農地面積約900萬平方英尺,占比大約9%。

文章稱,《收回土地條例》中的「收回閑置農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動上述四大家族的「蛋糕」。而作為四大家族之一的鄭家帶頭站出來響應政府號召,為香港的民生和繁榮做貢獻,「理應得到掌聲和鼓勵」;郭家雖然尚未捐地,但已表態要支持「收回閑置農地」的政策;唯擁地占比最多的李兆基家族和財富總量最大的李嘉誠家族尚未對此進行表態。

文章批評四大家族在香港近期的政治風波中「沒有安撫,沒有譴責,連表達不滿也沒有」,表現太「冷漠」。更指名批評李嘉誠家族「不願經歷香港經濟波動變化所帶來的陣痛」,選擇轉移資產去「追逐歐洲市場上潛在的投資收益」,而「這對於那些「貧賤不能移」必須直面香港經濟波動的年輕人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刺激和不滿」。

文章又對新世界宣布的「創意社會房屋」項目的長期計劃進行了一番宣傳後強調,「毫無疑問,接下來的輿論焦點是—李嘉誠、李兆基兩大家族會如何表態。」

就在這篇文章在陸媒上發表後,恆基兆業在9月27日表態支持香港政府回收閒置的農地。李嘉誠旗下長實發言人則於9月28日公開回應稱,用農地建房屋發展完成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人士受惠,長實集團會就這方面再進行「研究核算」。該發言人並強調,李嘉誠基金會及長實集團長期以來一直也有以捐款方式支持不同的社會公益項目,目前不打算跟進捐地。

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富商大都對這場政治風暴謹慎對待。李嘉誠曾於8月16日透過在香港多家報紙刊登大幅廣告,援引唐太子李賢典故,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疑似含蓄勸告北京和港府不可對香港青年催逼太甚。

9月9日,李嘉誠再就香港反修例示威事件表態,呼籲香港年輕人多為「大局」著想,也呼籲執政者釋放善意,對「未來主人翁」網開一面。

李的表態很快招來中共喉舌媒體討伐。中共黨媒《人民日報》9月13日刊文抨擊李嘉誠的上述表態和呼籲是縱容暴力,並嗆聲李嘉誠不要在香港搞「囤地居奇」就是釋放「最大善意」。

文章把香港大批年輕人投入反修例示威歸咎於香港居住問題日趨嚴重,又指香港住房問題的核心癥結在於土地,而政府手裏的地太少,多數土地主要囤積於地產商手中長期不開發。聲稱現在是香港的地產商「釋放最大善意」的時候了,為解決這些問題做貢獻才是對年輕人「網開一面」云云,大有把香港社會矛盾激化的責任推給香港的地產商的架勢。

隨後,香港建制派和一些親共人士便跟進大舉炒作要收回私人農地蓋公屋,網民稱之為港版「打土豪分田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