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香港局勢緊繃 習近平重申一國兩制「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十一」將至,習近平接連兩天重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在當前局勢下,北京的表態已難獲信任。在香港,民眾正在發起一次大規模的「國殤日遊行」,中共也在準備殘酷鎮壓,一場血雨腥風正在醞釀當中。

9月29日,北京大會堂舉行了所謂「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授勛大會」,習近平將首個「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的稱號頒發給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並重申北京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政策。次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70週年晚宴上發言,再次提及曾經的承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並稱會「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不過,中共已經將香港變成由北京操控的「警察城市」,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早已成為一句空談。

在北京進行輿論「維穩」的同時,香港被認為正在醞釀一場空前的風暴。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香港警方抓捕了至少157名抗議者和市民。其中週日(9月29日)下午至晚上,港警在港島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地實施了迄今最為嚴重的暴力行動。《蘋果日報》以<瘋狂警暴迎十一>為題報導說,有146人在「槍彈狂轟港島」的過程中受傷被捕。

有報導說,一名喬裝示威者的警察,在遭圍攻時疑似掏出手槍開火,地上留下了空彈殼。還有疑似便衣警察在灣仔港鐵站外縱火,栽贓示威者。

一名印尼女記者被警方的布袋彈擊中右眼。網傳視頻顯示,警方疑似蓄意攻擊。當時在場的記者們均身著反光背心,戴有記者字樣的頭盔,還有香港記者用粵語向警察喊話「我們是記者,不要開槍」,但喊話5秒後槍響擊中印尼記者。

9月29日,一名被警察開槍打中頭部的記者在接受治療。(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警方的濫捕行動週一還在持續。支持反送中的藝人王宗堯週一早被警察上門拘捕,多次發起遊行的本土派人士劉穎匡一早也遭抓捕。

港人週一雖然沒有再次遊行,但是反抗行動並沒有停止。當天的主要抗議活動為在渣打花園舉行的中學生罷課集會。當日,香港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發起全港中學生大罷課。一位12歲的中學生在罷課集會上發言,以稚嫩的聲音發出「共產黨下台」、「香港人加油」等口號,令現場同學情緒高漲。

在香港街頭,抗議民眾塗鴉的「天滅中共」、「赤納粹(Chinazi)倒台」的字跡,還清晰的留在建築物上。反送中的標語還隨處可見。在週日的抗議活動中,示威者當眾燒毀中共血旗,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的大幅標語牌也被拆下來投入火堆。

此前,港人已經完成重籌800萬港幣,將在全球各大報刊登載「火燒天安門」的巨幅廣告,為中共「賀壽」。

9月29日,許多示威者都高舉反抗「赤納粹(Chinazi)」的旗幟或標語。(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最重要的是,香港民陣發起了「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十一」大遊行。雖然港警以所謂「安全」為名拒絕了遊行申請,但預料這場規模盛大的「國殤遊行」仍將如期舉行。

按照計劃,遊行將於下午兩點從銅鑼灣起步,終點是渣打道。外界認為,港島將會上演新一輪警民對峙,還可能出現所謂「親共民眾」對示威者的大規模暴力攻擊,已歷時四個月的香港民主運動,或許會在10月1日達到一個新高潮。

有消息稱,10月1日,港府將被迫在會展中心室內舉行所謂「升旗儀式」,晚上的所謂慶祝焰火秀也已取消。

早前北京通過港首林鄭月娥放風稱,已準備接受存在「干擾」的十一。但是北京顯然希望將「干擾」降至最低。

各種跡象顯示,中共正在積極準備鎮壓港人的抗議活動。網傳視頻顯示,中共駐港部隊的軍車正在秘密向香港運送人手。還有海關人員爆料,從8月開始,中共軍車就在源源不斷的向香港大量運輸軍用物資。而外界普遍相信,已有大批中共軍警代替香港警察,在街頭鎮壓民眾。

早前消息指,中共在這個週末升級暴力行動,目的是大規模抓捕示威者和製造恐怖氣氛,希望藉此減少「十一」上街的人數。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