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習近平籲統一 台陸委會:包裝獨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習近平在「十一」前的晚宴上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台灣陸委會強硬回應稱,這是中共包裝獨裁、轉移治理危機的口號,並表示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今年是中共篡政70周年,習近平在9月30日的晚宴上發表上述講話。他聲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據《中央社》報導,針對習近平的講話,台灣陸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九二共識在今年「習五條」提出後,已和「一國兩制」牢牢綁在一起,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香港情勢更證明「一國兩制」是中共不願信守的虛偽承諾。

陸委會指出,對岸領導人懼怕民主,與民心隔閡,「所謂『統一的大勢大義』,其實只是包裝獨裁的口號,只是轉移內外治理危機的質疑」。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在專制極權70年後,勇敢地把民主權利還給人民」。

陸委會還表示,「北京當局一黨專政,成立70年來的治理舉措只有坦克導彈的暴力、異議人士的關押監控,沒有和平、自由與人權」。香港情勢「更證明所謂『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不願信守的虛偽承諾。」。

中華民國維護民主體制、主權在民,「政府由擁有完整人權保障和政治權利的人民定期選舉決定,絕對能抵禦阻擋中國共產黨霸道威脅與錯誤的一國兩制主張」。

陸委會指出,台灣政府3年多來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採取理性、不挑釁政策;但「中共變本加厲,加大滲透分化、軍事恫嚇、更惡意奪我多個邦交國,企圖迫我接受其政治主張,此乃破壞兩岸關係的亂源」。

陸委會正告北京當局,師法文革強推錯誤主張不會成功,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的信心與決心絕不動搖。

今年1月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曾給出強硬回應。她表示,「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蔡英文還呼籲北京,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堅持。

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已證實中共承諾的所謂一國兩制,是騙人的謊言。前車可鑑,台灣朝野上下對一國兩制都持反對態度。

就在習近平發表「兩岸統一」講話的前一天,台灣舉行「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10萬人上街參與遊行。遊行主張「5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除台北外,高雄、台南、花蓮和台東也都舉行了遊行活動,撐港活動在全台遍地開花。

據主辦單位發布的連署書指出,當天,全球20個國家、60個城市一同舉辦「全球反極權」的遊行跟集會,反對中共暴權、極權。

連署聲明表示,香港的例子是血淋淋的證明,即使佔香港總人口三分之一的民眾們群起上街抗議,也無法扭轉一意孤行的香港政權。在中共的極權壓迫之下,讓原本可享法治和自由的香港,如今日夜瀰漫催淚彈與濃煙,街頭抗爭已成為青少年的日常生活。

香港人用肉身與極權搏鬥,這是對台灣人最大的警醒,台灣人必須守住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台灣人也必須站出來,對一國兩制說不,並捍衛台灣現有的主權地位。

台灣公民陣線執行委員、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各界必須挺身而出,共同聲援「撐香港,反極權」的行動,這是為香港,同時也為了台灣自己,讓「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拒絕中共併吞」成為台灣共識。

當天下午,香港反送中代表人物、歌手何韻詩在台北參加活動時,遭兩名親共的統促黨成員潑紅漆恐嚇,兩名肇事者已當場被捕。何韻詩被潑漆後仍然冷靜地完成採訪,她說,「香港人面對這種狀況是不會因此被嚇怕的。」

當晚,何韻詩參加晚會時還表示,除了香港面臨暴力威脅,現在連到台灣說一句正確的話,也要遭到如此粗暴的對待,這也是台灣人應該站出來捍衛自由、法制的原因。

蔡英文當天下午在臉書上表示,蓄意挑釁破壞遊行、施暴的人,已經被警方逮捕,隨即要移送司法偵辦、依法嚴懲。「請務必嚴肅看待我們守護台灣民主的意志與決心。」

「這裡(台灣)是自由文明的土地,不是極權肆行的地盤」,蔡英文嚴肅指出,「不要試圖挑戰台灣的民主法治,我們不會允許這樣的行為繼續在台灣發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