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閱兵陰霾重重 香港反送中「搶鏡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10月1日上午,北京十一閱兵式在陰霾的籠罩下登場。與此同時,香港民眾上街舉行「國殤日遊行」反送中遊行,令中共難堪之際也大搶鏡頭。美國媒體稱,今天各國電視台把北京閱兵式、煙火表演,與香港催淚瓦斯和氣彈襲擊的畫面交替轉播,幾乎不可避免。

今天北京沒有出現當局所設想的「閱兵藍」,濃濃的陰霾籠罩着天安門廣場,這場號稱最大規模的閱兵在一片灰霧中登場。

而在香港,民眾正在發起一場大規模的「國殤日遊行」。儘管香港民陣發起的10月1日集會遊行被警方拒絕,但民主派將接手,按民陣原路線上街。

香港工黨李卓人、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以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9月30日表示,會以個人名義承接民陣原本遊行路線,1日下午1點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道。不少香港民眾也在社群媒體上留言,表示會自行上街。

今天早上,梁國雄、何俊仁、李卓人等許多民眾已在香港灣仔區聚集,梁國雄當眾燒了一條通知,表達強烈抗議。

有消息稱,香港警方可能會出動上萬警力應對,希望將「干擾」降至最低。在上個週末,港警升級暴力行動,大規模抓捕示威者,製造恐怖氣氛,目的是希望藉此減少「十一」上街的人數。

在9.29香港反極權抗議活動中,警方共拘捕157人,年齡介於12至63歲,其中67人是學生,佔所有被捕者43%。

據香港警方的數字:當天警方使用了332枚催淚彈、306枚橡膠子彈、95枚布袋彈及79枚海綿彈。

然而,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對29日發生在香港的抗議活動罕見消聲,《環球時報》和《人民日報》並未對此置一詞。顯然,在十一前夕,香港民眾仍激烈抗議,持續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讓北京難堪。

《紐約時報》稱,10月1日在世界各地,電視台把北京的閱兵式以及晚上的煙火表演,與香港的又一輪催淚瓦斯和氣彈襲擊的畫面交替轉播,幾乎是不可避免的。

報導指,北京試圖控制香港已經持續了數月的抗議活動,但這些抗議活動已上升為對北京統治的公開反抗。

早前有報導指,「十一」這天,香港網友計劃在九龍及新界至少6個地區同步舉行抗議活動,大規模焚燒、踩踏、毀壞中共血旗,以及堵塞沙田馬場,阻礙十一賽馬日的舉行。組織者還呼籲,在馬場中午12點的所謂「國歌儀式」期間,一起合唱「願榮光歸香港」並拉起反送中橫幅。

此前,港人已經完成眾籌800萬港幣,將在全球各大報刊登載「火燒天安門」的巨幅廣告,為中共「賀壽」。

不過,有跡象顯示,中共正在積極準備鎮壓港人的抗議活動。《路透社》引述外國使節和國安分析家的消息報導:北京已悄悄將部署在香港的中共安全部隊人數倍增至上萬人。

中央社稱,在「十一」過後,不需要顧慮「面子」的北京當局會對香港採取何種態度,受到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