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70年大限 習近平面臨諸多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中共歡慶其竊取中國政權70周年之時,外媒關注,在貿易大戰當前,中國經濟滑坡,香港局勢動盪之下,習近平面臨諸多難題。有學者認為,處於70年大限的中共內外交困危機已無解,中國正面臨着巨變

10月1日是中共竊取政權70周年紀念日。中共舉行規模空前的閱兵儀式及各種慶祝活動。在此敏感時刻,國際媒體紛紛關注,中共政權未來所面對的諸多挑戰,以及身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在貿易大戰當前,中國經濟滑坡,香港局勢動盪之下,所面臨的諸多難題。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刊文說,在中共建政70周年之際,習近平用中共過去的困難掙扎,為今後可能面對的艱苦時代做準備。

文章說,中共正處於向後看的階段,不僅圍繞着旅遊業,還包括宣傳、博物館、娛樂業、學校和習近平的講話。習的講話充滿了中共歷史上最有象徵意味的元素——鬥爭。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的評論文章中提及,9月3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講話,習至少58次提及「鬥爭」二字,以及中共面臨的各種挑戰,並要求中共高官「該鬥爭的就要鬥爭」。

評論認為,「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選擇用『鬥爭』這個詞,而不是挑戰、檢驗或者困難障礙」。專家們認為,反腐可能是習面臨的內部鬥爭的首要原因。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說,習近平正深陷兩個危機,中美貿易戰和香港問題,而習拋出鬥爭論,實際上暴露了他來自於黨內的挑戰,習對中共政權,及其個人權力危機深重。

美聯社刊登評論文章《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的新挑戰》,也認為中共面臨國內的諸多難題。即使在美中貿易戰之前,中國經濟增長就因達到中等收入水平而呈放緩趨勢。

英國《星期天泰晤士報》評論文章認為,中共大閱兵掩蓋了一個更加複雜的現實,在台北的另一個國慶閱兵,以及在香港動亂和中國國內的經濟放緩,都顯示了習近平未來面臨更加難走的一條路。

有學者認為,處於70年大限的中共內外交困危機已無解,中國正面臨着巨變

中國民間有中共「逢九必亂」之說,目前來看,中共已經應驗此劫,2019年美中貿易戰危局未解之時,自6月以來持續近4個月的香港運動遍地開花,示威者喊出「暴政必亡」的吼聲,震憾全球。

在中共「十一」舉行閱兵之際,香港示威者浩浩蕩蕩湧上香港街頭,喊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拒絕中共、爭取自由,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

有港媒說,習近平在美中新冷戰中進退失據,已喪失部分高幹的信任,許多人在消極抵制,伺機反撲。除了黨內慘烈的內鬥,近年來,北京政策不斷左轉,已經引起巨大的民憤。加之經濟惡化,股市、匯市、債市全出問題,還有失業問題和官民衝突等,最後都可能形成政治挑戰。

逢九必亂不是迷信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對《美國之音》分析說,「逢九必亂」這個說法「本來不是迷信,而是中共建政以來的歷史規律。」

如1949年10月,中共建政時社會一片亂局,國共內戰仍在大江南北進行。1959年,中共搞大躍進等極端政策,引發大饑荒蔓延;同時西藏發生动亂;1969年爆發中蘇珍寶島戰爭;1979年爆發中越戰爭;1989年中共鎮壓六四愛國學生;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2009年爆發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

2019年,適逢中共建政70周年,同時也是西藏抗暴事件60周年、六四事件30周年、七五事件10周年,法輪功群體反迫害20周年、「三退」大潮洶湧,3億多中國民眾退出中共組織等。

然而,中國目前現實中潛藏的危機,壓力可能遠高於上述歷史事件的效應。加上時值全球巨變,內憂外患下的中共政權,更是危機四伏。

另外,一個有關70年大限的分析認為,集權國家很少有超70年的壽命。

根据網上一直流傳的中外多名政治人物與學者,對過去100年來非民主國家觀察後得出的結論:在現代文明社會裡,極權或集權國家幾乎都逃不出「70年大限」,即這些集權國家在70年內就會崩潰。

目前世界最大的中共極權國家,正面臨着巨大危機:中美貿易戰惡化;經濟下行;新疆民族問題;退伍軍人抗議潮上升;勞工抗議上升;一帶一路受挫;政治改革權力制衡和人權;香港反送中運動等等問題。

分析認為,上述事件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動搖着中共根基,70年大限的中共,已陷入隨時倒台的危機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