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主帥希丁克下課耐人尋味 內鬥恐為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中國足協日前解除了國奧隊72歲主帥古斯·希丁克(Guus Hiddink)的職務;並對外宣稱,荷蘭人的工作態度和帶隊成績不佳是導致他下課的主因。由於希丁克執教韓國隊曾取得過巨大成功,韓國媒體率先站出來力挺他,並爆料稱,他「下課」不是因為國奧隊輸給了越南,而是高洪波和孫繼海內斗造成的。

上個月,在一場熱身賽中,希丁克率領的國奧隊以0:2輸給了越南隊,這也讓現場觀戰的中國足協新「掌門人」陳戌源臉上無光,不僅比賽結果讓人尷尬,比賽內容也讓人們對球隊晉級明年奧運會不再抱希望。

隨後不久,中國足協便以戰績不佳和工作態度惡劣為由,「解僱」了希丁克。因一場熱身賽失利解僱主帥,在全世界範圍內一般不多見,但在中國卻已是常態。此前中國隊的兩位主帥卡馬喬和卡納瓦羅都是在熱身賽輸球後「下課」的。

自執教中國U-22國奧隊以來,希丁克帶隊戰績為12戰4勝4平4負。短期成績沒有獲得提升,這招來了外界批評。而對希丁克來說,他不僅沒有選擇球員的主動權,而且還經常被里皮以挖掘新人為由,直接抽調球員進入國家隊,導致荷蘭老帥無人可用。對此,希丁克曾在1:1戰平朝鮮後抗議道:「9月份的兩場熱身賽,如果我以一線隊出戰,結果會不同。」

希丁克下課後,他執教時特別器重的兩位中方教練——孫繼海和肇俊哲也相繼主動辭職走人,由曾擔任中國女足主教練的郝偉接手,而他只是執行教練,其背後的備戰組長是履新足協副主席不久的前國足主帥高洪波。

孫繼海是這支國奧隊的組建者,很早之前他就受到足協重用,出任了球隊主帥。但由於帶隊戰績不佳,足協後來決定請大牌名帥希丁克來執教。孫繼海由於熟悉球隊,被希丁克留下出任助理教練。

今年8月,中國足協進行了改選,陳戍源出任新的足協主席,高洪波任副主席,後者的首要任務是幫助國奧隊晉級明年奧運會。當時,就有大陸媒體認為,希丁克的帥印恐將不保。

因為孫繼海和高洪波的矛盾,在大陸圈內人中,早就公開化。2016年,高洪波作為主帥帶領中國隊參加俄羅斯世界盃預選賽亞洲12強賽。在輸給烏茲別克斯坦後,孫繼海當時公開指責高洪波:「輸掉比賽,高洪波就需要承擔責任,更需要承擔的是球員沒有發揮出水平的責任。如果還是他帶隊,可能就是老太太過年了,一年不如一年。古語有云,將熊熊一窩,兵熊熊一個。主教練熊,累死了這11個孩子。」

這樣公開炮轟高洪波,讓兩人的矛盾徹底公開化。只是,孫繼海沒有想到的是,高洪波會再次出頭。這也是韓國人為希丁克下課憤憤不平的原因。現執教越南隊的韓國人朴恆緒(Park Hang-seo)表示:「主帥希丁克是我無法逾越的一座高山,如果我在中國執教,可能早就被他們炒掉了。」

而前國安球員高雷雷也不認為,國奧隊輸球的主要責任是在主教練希丁克身上。他在發表的長文中表示:「中國足球存在的最大問題,那就是外行領導內行;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國家隊身上,而其它各年齡層的球隊,根本就不受重視。」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