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環球財經簡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日本政府在兩度推遲後,於週二將消費稅從8%調高至10%,各項制度和公共定價將隨之改變。此舉被視為是整頓該國困頓財政的關鍵,但這可能打壓消費者信心,進而讓經濟陷入衰退。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調高消費稅將可幫助支應日本這個老齡社會的社會保障服務,如學齡前免費教育等。至於加稅帶來的衝擊,我們會采取所有可能的舉措。

週二公布的調查顯示,德國制造業衰退趨勢在9月加劇,創10年前全球金融危機高峰以來最差表現。首席經濟學家表示,新訂單出現逾10年來最嚴重跌勢,非常令人憂心,這也會持續帶動制造業縮減產出、減少就業、以及削減價格。Smith指出,9月制造業就業崗位流失情形的擴大,很有可能會打擊到至今仍保持相對強韌的消費者信心。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週一否認了有關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將在美上市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的報導。並稱相關報道是假新聞。他表示,針對事態發展,美國財政部的表述最為准確;而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日前表示,美國行政部門目前沒有禁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股市活動的計劃。美國大型基金對華爾街最熱門中企股票的持有規模達數百億美元,而美國主要投資者也對中企持股規模龐大,摘牌恐蒙受損失。納瓦羅的講話緩解了投資者的緊張情緒。

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表示,今年全球貿易將增長1.2%,2020年則將增長2.7%,下調此前的預估,是因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衝突,打壓了全球貿易。WT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貿易衝突是上述預估面臨的最大風險,不過宏觀經濟衝擊及金融波動也可能引發更為深遠的景氣下滑。」 WTO稱,英國退出歐盟也會打壓全球經濟,並稱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會造成一些嚴重衝擊,不過這些衝擊將大多集中在歐洲。

新唐人記者林紫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