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警暴力成亂源 越施暴抗爭百姓越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香港民眾捍衞香港民主自由的抗爭行動已持續3個多月,香港警方濫用暴力的現象也日漸升級,近日更多次發生警員當眾開槍以威懾抗議者的事件。有外媒發文指出,香港警方加強武力打壓民眾示威,只會激起普通民眾對警方更強烈的反感,謾罵警方的民眾會越來越多,也導致年輕抗議者的對抗行動升級。

《華盛頓郵報》9月30日發表了一篇題為《香港警察驅鎮壓反抗示威,製造混亂》(Hong Kong police smash anti-China demonstration, creating chaos)的報導,詳細描繪了9月29日香港街頭警察與抗議民眾之間的激烈衝突,感嘆警暴與混亂已經成為香港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新常態」。

報導描述說,儘管警方進行了強力的鎮壓,但示威者們仍堅持在城市中心地區進行分散的反抗。一些人在支持警察的港鐵車站打碎窗戶,向警方扔磚頭和瓶子。有抗議者拆除了政府為70週年慶典而懸掛的標誌,並焚燒了中共的五星旗幟。

警察則與示威者爆發了「街頭戰鬥」,試圖用橡膠子彈和催淚彈將示威者趕走或逮捕。警察將年輕的示威者推到柏油路上,將他們拖走,留下血跡;警方甚至向老年居民發射催淚瓦斯。

衝突中有數人受了重傷,其中一人短暫失去知覺,還有一名駐香港的印度尼西亞記者在進行現場直播時,被警方發射的一枚彈丸擊中了眼睛。

報導寫道,「隨著警察加緊鎮壓抗議活動,他們正面臨越來越多的普通民眾的抵制,普通民眾越來越多的參加抗議活動…..抗議者決心向北京表明,他們完全拒絕(政府)承諾的自由受到侵蝕,並將這次的抗爭視為推動直接選舉該市領導人的權利的機會。」

在過去4個月來,香港警方已逮捕了1,500多人,罪名包括騷亂、非法集會、毆打警官和擁有進攻性武器。僅9月29日這天,香港警方就逮捕了146人,而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學生,還包括12歲的少年。

這篇報導採訪了兩名年輕的街頭抗爭者。其中一名化名邁克爾的28歲抗議者。他告訴採訪他的記者:「如果他們(政府)尊重我們,那麼我們將尊重他們。「  但是,如果他們不尊重我們的民主或人權,那我為什麼要尊重他們?」

「我們不能讓恐懼在心中增長。」這位在銀行業工作的年輕人說:「我們現在不出去,更待何時?如果我們這次真的輸了,日後也許再沒有權利上街,就像活在中國(內地)一樣。」

另一位22歲的抗議者Joshua則表示,每一次上街都比上一次擔心,怕下一個被拘捕的就是自己,有時緊張得一想起便會感到作嘔,但他仍選擇堅持下去,「如果這是我們的民主之路,這是我願意付出的犧牲」。

這位年輕人走在行進的人群中高聲呼喊「為香港而戰!」「與自由站在一起!」

《德國之聲》也在一篇報導中談到了香港警暴日益嚴重的問題。報導稱,在過去的3個多月裏,幾乎每個週末香港街頭都會上演類似的暴力衝突。每次香港市民的集會活動在和平氛圍中開始,到結束時卻每每發生示威者和警察間的肢體衝突。警方動用催淚瓦斯、警棍,示威者則點燃路障。每次都有人很多人被捕或受傷。

報導表示,在香港警方指責抗議者的暴力對抗不斷升級且情勢十分危急的同時,示威者和國際社會也對香港警方濫用暴力提出譴責。

在示威者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帶著面罩的年輕人告訴人們,警察在大街上毆打已經被制服的抗議者,甚至大肆逮捕和虐待尚未成年的少年兒童。網絡社群中更有數以百計的受害者視頻講述自己或親友遭受警察暴力的遭遇,示威者表示大多數時候是警察最先使用暴力。

作為香港抗議運動的代表訪問柏林的活動人士黃奕武(Wong Yik Mo)告訴媒體,現在香港發生的暴力行動90%來自警方,如果在現場的話就會一目了然。

他說:「你可以看到,人們很憤怒,但他們是和平的。的確,他們向警察喊叫,但也僅此而已,可警察呢?他們非常暴力,有的甚至可以說瘋狂。在我看來,警察的行為是報復,對我們發洩情感的報復。他們是不受歡迎,他們也是人,也有情緒,但他們是警察,受過專業的培訓,必須做出正確的反應,而不是濫用暴力。」

報導最後表示,很多香港人已經失去了對警察的信任。在5年前雨傘運動拉開民主抗爭帷幕的時候,雙方就埋下了積怨,而近幾個月來的抗議衝突讓矛盾激化。

報導寫道,「所有人都希望能找到一條出路,不過現在的香港,沒有人能保障示威能和平的進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