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要在港打土豪?香港富豪鄭氏捐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中共黨媒最近改變輿論導向:用解決香港住房問題,來平息民眾「反送中」抗議。香港富豪鄭氏家族在9月25號宣布:無償捐地300萬平方英尺。而港府立即在第二天宣布:大手筆回收私人土地。不過外界認為,中共在香港「打土豪分田地」,是轉嫁危機,並不是回應港人的訴求。

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日報》在9月25號報導,香港富豪鄭裕彤家族旗下的「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當天宣布:集團將捐出不同地點的,總共300萬平方英尺(合27萬多平方米)農地,捐贈對象包括特區政府、社會企業或慈善團體,希望紓緩香港房屋短缺問題。

中共黨媒最近剛剛猛批了香港地產大亨李嘉誠,聲稱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的根源在於香港地產商,所以要求他們配合政府,交出囤地。新華社還發表時評,直接號召「從解決居住難題入手,破解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外界質疑,中共可能將開始進行港版的「打土豪,分田地」。

黨媒話音剛落,鄭氏家族的「新世界」就率先捐地,消息震驚市場。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我看到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捐地保命』。就有點像是中共建國的時候,那些上海的資本家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共當局現在沒錢了,開始搜刮民企。比如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工具「支付寶」被官方收編,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也宣布退休。現在中共的搜刮風顯然也刮到了香港。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現在看來已經在施壓香港那些富豪。所以香港表態的這些富豪,不過就是配合中共在作秀而已。因為他如果真想這樣做(捐地)的話,他完全可以早早的就把這些土地獻出來。甚至也不需要把它獻出來,他願意降低價格把它們出售,早就可以開始建房。」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另外,除了李嘉誠最近幾年大量資產撤出大陸,其它家族在大陸有非常大的利益,甚至還會有很多把柄在中共手裡。所以假如他們敢不服從,或者不順著中共去演戲,肯定會遭到中共的報復。所以,最終他們只能是花錢買平安。」

鄭氏捐地後,香港地政署隨即在第二天宣布,將在12月27號前「大手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總面積約68公頃,還有9個墳墓占用的約752.8平方米土地。

港媒報導說,這68公頃中,約有七分之一,屬於香港四大地產商之一的「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所有。恆基地產發言人已經表示,公司會樂意配合。

謝田:「港府已經開始回購一些土地,我們看到那個價格實際上只有市場價的十分之一。所以實際上是港府在加入中共搜刮民財。中國現在是共產黨其利益集團掌控的國家,所謂國有化實際上就是共有化。就是這個中共在搶奪人民資產。」

那麼,中共從解決香港人住房問題入手,是否就能平息民眾的「反送中」抗議呢?

秦鵬:「對於香港人來說作用非常有限。相反地,它越是這樣,越讓人們看到香港一旦被中共進一步控制的可怕下場,就是地產商們的結局,將在其他人群身上重演。」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中共根本沒看清,或者是故意不去看清,香港民眾「反送中」的實質。

鄭旭光:「(中共)它本來想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粵港澳一體化』這個說得很清晰,經貿一體化的,那你不可能法制不一體。那香港人恰恰珍視的就是他們這種法制習慣,根子在這兒。這個問題,他們實際上是不願意去碰這個。嘴上說堅持一國兩制,但是它強調的是一國,它對兩制是含糊的。」

鄭氏捐地後,立刻有大陸媒體和大批網民追問「李嘉誠跟不跟?」。香港東網說,李氏的長實集團已經回應說,農地作為房屋發展,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讓有需要的人士受惠。長實集團會就此作出研究。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