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炫肌肉 媒體人:外強中乾內外交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週二(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之際,北京舉行了規模超前的大型閱兵活動,諷刺的是,在香港,抗議者也再次走上街頭,舉行「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遊行。港警除了使用催淚彈外,還首次實彈開槍,造成一中學生胸口中槍。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分析認為,北京試圖利用「十一慶典」對國內外彰顯其強悍,實際上,中共已經非常「虛弱」,內憂外患交困之際,也只能通過「秀肌肉」為自己打打氣而已。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林忌發評論文章指出,民主自由國家慶祝國慶,是與民同樂;獨裁專制的中共國,外強中乾時局不穩的情況下,則連慶祝也要進入臨戰狀態

文章舉例說,自8月底起,交通、郵件要過三關安全檢查,訪民不准上京,民運人士「被旅行」,遊客以至外籍人士「被搬家」,菜刀、生果刀、三文魚刀等全部下架不准發售,無人機之外連雀烏也要禁飛;更荒謬的是醫院的病人只許出院,不許收新病人,甚至禁止醫院進行非緊急手術;部份公安派出所貼出通知,自週一(9月30日)八時起,停止煤氣供應;十一國慶當日街道禁行人行走,居所卻禁止人留家,要由朝早八時起在樓下集合,所有窗戶需要緊閉,八樓以上要貼反光貼,而街頭則更掛出了「確保進入北京的人乾淨」的標語……這種「國慶」,究竟是什麼人在「慶」?究竟是「慶」什麼呢?

對於中共目前面臨的外交困境,文章指出,比起早幾年什麼一帶一路,什麼十九大報告,很多「中國人」對中共國實力得出超歐趕美的幻想。而隨著現時經濟下滑、失業上升,貿易戰的陰影以至國際外交舞台上的弱勢,卻令冷靜的人都意識到,風向轉了。

文章說,上一年很多人以為,貿易戰只是小問題,一堆親中共的「國際專家」聲稱,美中兩國之間沒有本質的矛盾,沒有意識形態的衝突,因此不會構成冷戰,如今他們都已閉口不敢再提。今日美國政壇不止是共和黨籍的總統川普(特朗普)要與中共打貿易戰,連民主黨也一再在國會立法,要就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制裁中共,因此無論是誰當美國總統,都不會改變美國對抗中共的新形勢。

此外,早前川普威脅,美國要退出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以抵制中共電子商貿濫用其「發展中國家」身份,作出不公平的競爭。結果是,聯盟屈服,宣布將容許成員國自訂收費,以挽留美國不要退出。

文章認為,這說明以往對中共有利的國際環境與規例,正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壓力下,實行全方位的改革,而終結中共多年來濫用制度的做法。

另一方面,《德國之聲》10月1日也引述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長平的評論指出,中共政權對外其實欺軟怕硬,見機行事,對內則嚴厲管制,要求絕對服從。所謂的閱兵,也就是炫耀家丁(中共軍隊)的忠誠和暴力。事實上,這些家丁被拉出去為家族利益打架的機會,一輩子也遇不上兩回。他們的日常工作,則是在家族內部維持權力秩序。

長平表示,中共洗腦教育更成功之處在於:他們(中國民眾)什麼權利都沒有,卻一直在為中共領導人的「中國夢」加油。這正映了當下流行的一句歌詞:「你什麼都沒有 卻還為我的夢加油」。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