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沒國慶有國殤 香港全城抗議 警實彈開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在10月1號這一天進入了全城衝突,示威者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大遊行。下午4點,香港警察荃灣近距離開實彈槍,擊中一名中學生左胸,腹部受傷,距離心臟只有3釐米。

10月1號下午4點18分,在荃灣大河道附近,警察與民眾爆發近距離衝突,一名警察拔出手槍,對著示威者的胸口開槍,示威者中彈倒地。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發布現場影片,從慢動作畫面可見,防暴警察掏出手槍指向示威者,一名黑衣示威者則手持鐵棍試圖打掉手槍,在這一瞬間,手槍槍口冒出「火花」,示威者後退倒地,倒在另一名防暴警察身上。

據了解,這名17歲的曾姓男學生左肺中彈,子彈卡在心臟左側3公分處位置。

10月1號,全香港「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示威活動遍地開花。

除了荃灣以外,香港警察也在九龍的油麻地街區,對空鳴槍數發,並有至少3名警察曾經將槍口指向示威者。

這一天全城大抗爭,港島、九龍、新界各地,再次出現抗議示威活動,下午一點左右,名為「結束專政,還政於民」的抗議示威隊伍,最先出現在港島銅鑼灣街頭。

這場沒被批准的遊行,原本是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申請的遊行,被警方拒絕後,由民主派人士李卓人、何俊仁、梁國雄,還有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四個人宣布,以個人身分帶頭遊行。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其實今天也不是第一次,沒有不反對通知書的一個集會跟遊行,在反送中運動以後,已經曾經試過幾次,警察都是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的。這是一個很明顯、赤裸的剝奪香港人根據《基本法》,根據《人權公約》,享有的集會跟遊行的自由跟人權。」

遊行從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到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帶頭的李卓人等人表示,這是公民抗命舉動,清楚法律後果。他們四人隨時都有被捕的危險。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這幾個月來,很多的遊行都是在沒有不反對通知書之下進行的,其實已經很多人走出來,很多人都在承擔這樣的風險。其實我覺得大家更應該關注那些不知名的、沒沒無名的走在前面的年輕人,他們風險很大,而且他們關注度一點都不夠。」

香港民眾不理會警方的禁制,自發舉行反送中遊行,抗議活動「六區開花」,表達對中共的不滿。遊行隊伍到處可見五星旗被燒毀。灣仔這邊有民眾從高處撒冥紙,弔念國殤日。荃灣有部分民眾在沙咀道球場的五星旗下擺設祭壇。

下午3點,香港警方開始對示威者施放催淚彈、橡膠子彈。截至晚上6點,香港醫管局共接收31名傷者,包括2人危急、1人嚴重、17人穩定,及11人已經出院。

日前傳出北京當局以「定期輪調」的名義,秘密增派1萬2,000名中共軍隊駐港。

鄒幸彤:「我覺得香港人不會這樣就(妥協),不管究竟會怎麼發展下去,這個種子已經栽了,大家對這個政府全面的不滿,全面的失去信念,這個後果也具體存在了,那其實它以後的管制也會非常困難,而且民間要求民主改革的聲音和行動是不會停下來了。」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很多香港人已經明白了,如果不堅持初衷,那香港人將會永遠失去香港。

梁家傑:「因為就算你可以打壓下去,都是打壓一時而不能永遠的爭取到,尤其是年輕一代人的心,所以這個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政府應該盡快撥亂反正,回歸《基本法》承諾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跟生活方式,而且給我們真的普選,來保證以上種種的權利跟自由。」

另外,香港團隊繼G20高峰會期間全球登報後,再次發起募資廣告計劃。10月1號在全球共9國的報紙及媒體網站刊登廣告,向全球表達香港人對抗極權、捍衛自由的決心,並當作送給中共的「國殤禮」。

臉書專頁「Freedom HONG KONG」發文表示,今天是中國的「國殤日」,共產黨竊國70年,殺害了無數在獨裁土地上追求自由的國民,在此向英烈們表達崇高致意。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