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網民說閱兵「沒看頭兒」遭行拘7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中共「十一」舉行大規模閱兵。四川南充一名網民因在微信群裡說,閱兵「沒啥好看的」,而被行政拘留7日。據報導,近期因談論香港、閱兵問題,而被拘留、被約談的人,全中國起碼有上萬人。

「十一」是中共篡政70年,北京舉行史上最大規模閱兵儀式,閱兵前,大陸各地紛紛進入「臨戰狀態」,而北京更是風聲鶴唳、刀具下架,醫院的病人只許出,不許進,部分小區停止供應煤氣,天安門廣場附近的居民,在閱兵時需樓下集中等等。

同時,在京的大批訪民被抓、被遣返原籍或被關黑監獄,不少異議人士、維權人士被強制「旅遊」。

四川南充網警發通告說,9月29日,南充網民「24K純帥」(真實姓名,戚某龍,24歲,男)涉嫌在網上發布侮辱參加閱兵的官兵言論,被行政拘留7天。

據稱,戚某龍和友人當天在微博上討論,何時要去看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友人大讚閱兵典禮威風凜凜,但他卻說所謂的閱兵,「不就是走方陣,看飛機坦克大砲,有啥看的」?他還說更好奇軍隊午餐吃什麼。

這時,群組中有人警告他「你小心說話被逮」,還說他老闆兒子的同事,就是說了這句話,連家長都被帶去教育了。

戚某龍言論當天即被身邊人舉報了,大閱兵當天的清晨,他即被逮捕。令輿論一片譁然。

有網友表示,「這是因言治罪啊」、「太恐怖,一句話說錯就可能被抓捕,甚至可能在黑監獄被打死」、「這就是中國,說什麼話都要小心再小心,身邊最親近的人都會舉報你。」

四川南充一名網民,因在微信群裡說,閱兵「沒啥好看的」,而被行政拘留7日。(微博圖片)

除戚某龍之外,湖南長沙嶽麓區公民樊鈞益(網名鐵子)等公民,因舉牌批評大閱兵勞民傷財,也被抓捕拘留。

當地一名維權人士向大紀元披露,9月28日,樊鈞益等人在聚餐後舉牌,兩張大紙上分別寫著:「堅決反對當局大閱兵,費納稅人血汗民生不安」「窮兵黷武 古有懲戒 內張爪利 外失度衡」。

29日下午1時許,長沙嶽麓派出所警察上門將樊鈞益帶走,包括一同舉牌的人,另有長沙同城聚餐的其他公民,也都陸續被拘留及喝茶約談。

其中,發起人鐵子被以「擾亂公共秩序」拘留15天,樊鈞被拘留10天。其他人分別拘留5天不等。

據自由亞洲報導說,中共十一前夕,大陸各地持續傳出,有網民因在微信群發布對時政的評論而被拘留。

北京、江蘇、遼寧等地網民說,他們在網上的言論,受到嚴厲限制,其中一位網民三天內四個微信號被封號,多個微信群被封。

一名被強制旅遊的張先生說,包括查建國、王宇在內的多名異議人士、維權律師被強制旅遊,眾多網民被中共公安約談及警告。

包括劉本琦、陳雲飛、袁小華等人,目前都因為談論香港、閱兵問題,而被行政、刑事拘留。被約談的人,全國起碼上萬人。

大陸網民抱怨:現在真的講話要注意一點,真給你上綱上線。現在大家不同的人對閱兵都有看法。軍隊是國家的還是某個黨派的?但是現在都不能說。

有民眾評論說:一個在大慶之日卻猶如驚弓之鳥的政府怎會持久?日防夜防家賊難防,恐怕杯弓蛇影下的中共會死於自己人之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