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日北京香港上演對台戲,以後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十一」國殤日,在北京狂歡之際,香港上演港警狂射催淚彈、槍擊示威者的流血事件,被認為是反送中最血腥的一天。隨後,警方將「十一」抗議活動定性為「暴動」,並稱開槍「合法合理」。港人質疑,警方開槍殺人或將成為香港常態

10月1日的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是近4个月來警民對峙最為激烈的一天。雖然香港民間陣線提出的「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遊行申請被拒,民眾仍自發走上街頭,為中共篡權70週年「送禮」,表達對中共政權的反對態度。

不少民眾在遊行途中高舉「中共赤納粹」的標語和旗幟;各地都有人拋灑冥紙,悼念國殤日;還有人當街焚燒中共血旗,反對中共暴政。

港警則傾巢出動,瘋狂發射水炮、催淚彈、橡膠子彈,甚至對示威者開真槍。警民的激烈對峙遍佈香港6個街區,持續好幾個小時。

醫院管理局公布的數據,截至1日深夜,至少有74名涉及示威活動的人受傷,其中2名男子情況危殆,2人嚴重。其中一個18歲的中學生被警察近距離開真槍打中肺部,這是香港第一次有示威者被實彈槍擊受傷,震動國際社會。

英國外相批評說:香港警方使用真子彈鎮壓示威人士是不合比例的方式。

次日凌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將「十一」抗議活動定性為「暴動」,當天警方拘捕超過180人。

他還說,警察在多個地區開了6槍,其中一槍打中一名18歲示威者。他表示,警察開槍是因為生命受到威脅及警告無效,開槍合法合理。

政府發言人說,10月1日多區出現有組織、有計劃的「暴動」,事件已經變質。

香港多個紀律部隊(執法機關)主管也聯合發表聲明,稱各紀律部隊不會容忍,竭盡所能止暴制亂。

這些紀律部隊主管包括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消防處處長李建日、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

香港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在臉書發文稱,港府通過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向香港人宣布:開真槍殺人已經肯定會變成香港的常態。

文章表示,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對著18歲中五學生的胸口開槍,任何人都會把這種行為稱為畜意謀殺。當時警察遠遠沒有達到生命受到威脅的程度,任何正常人都可以輕易作出這個判斷。

警察是衝過去行刑式對著胸口殺人,幾乎全港都知道少年是胸口中槍,只差3厘米就會打中心臟,當場死亡。警方卻還在撒謊說是肩膀中槍。

而且短短數小時內,警務處處長就斷定開槍警察的做法是合法和合理的,連最基本的「需要時間瞭解事情經過和進行調查,因而此刻未能下判斷」都不講。

在這刻,我們已經可以大概瞭解,這個警察開真槍差點殺了人,是不可能需要面對來自制度的後果的。這就說明這並不是一場意外,而是政權已經在鼓勵和獎賞開真槍這事。

接下來,可以肯定開槍會變成常態,可以肯定將會有手足戰死。

台媒中央社的一篇報導稱:在「十一」過後,不需要顧慮「面子」的北京當局會對香港採取何種態度,受到關注。有分析指出,由於武力鎮壓代價太大,北京可能還是透過港警和部分大陸人士滲透進港的方式,不斷消耗香港的示威力量。

路透社日前引述外國使節和國安分析家報導:北京已悄悄將部署在香港的中共安全部隊人數倍增至上萬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