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鋒鎖:港警在製造紅色恐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10月1日,香港警察近距離槍擊一名18歲中學生的流血事件,震驚世界。國際社會、人權團體和活動人士紛紛譴責香港警方,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譴責說,港府在製造紅色恐怖,以警察殺人的方式正在進行。

「十一」中共國殤日,在香港發生的槍擊流血事件,是歷時數月的反送中抗議活動中,第一次有示威者被實彈擊中。六四學生運動領袖、人權活動家周鋒鎖對美國之音表示,香港目前的局勢,無法不讓人聯想到1989年的北京。他依然記得30年前的那個下午,北京大會堂附近瀰漫着催淚彈的味道。

1989年6月4日凌晨,作為最後一撥從廣場撤離的學生,他親眼目睹了全副武裝的軍隊、坦克、裝甲車機槍與手無寸鐵的學生對峙的場面。

周鋒鎖說,香港的鎮壓「雖不像89年的那種大規模軍隊圍城,卻以警察殺人的方式正在進行着」。

「他們是在製造紅色恐怖,」他說,「主要是通過警察,助以黑社會,對於抗爭者進行各種鎮壓。這是一種新的鎮壓模式。」

周鋒鎖認為,儘管手段不同,但當局企圖通過「犧牲、鎮壓、殺人」恐嚇示威者這一點是和天安門一樣的。

港警槍擊中學生事件的次日凌晨,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Stephen Lo)在記者會上為警察開槍辯護,稱開槍是「合理、合法的」。

周鋒鎖表示,香港抗爭者是在數百萬民眾遊行沒有得到回應,和平抗爭被漠視,警察使用暴力肆無忌憚的情況下所做出的反應。「他們使用最多的也只是雨傘和棍棒,在與警察的衝突中,他們更多地只是在防衛。」

針對港警槍擊中學生事件,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10月1日的聲明中,譴責香港警察使用實彈「不成比例」,可能加劇香港的緊張局勢。

拉布說,這起事件「凸顯出通過建設性對話解決香港居民合理關切的必要性」。他呼籲示威者和官方都「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升級」。

歐洲聯盟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盟繼續強調對話,採取降溫與克制,被認為這是解決香港局勢問題唯一途徑。」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Man-kei Tam)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說,香港警察向示威者開槍標誌着「一個令人震驚的事態發展」,並呼籲香港當局對這一事件展開「迅速、有效的」調查。

「我們敦促香港當局緊急審查他們處理抗議的方式,以便緩和局勢,防止更多生命受到威脅,」譚萬基說。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港府「對此前過度使用武力的問題處理不當,導致當下暴力升級」。

過去幾個月來,國際特赦組織一再呼籲對「反送中」抗議中警察使用武力的行為,包括對指稱的酷刑和拘禁期間其它形式的虐待展開獨立、有效的調查。

周鋒鎖表示,近4個月來,香港年輕人表現出的必死爭自由的決心,讓他感動的同時,也為他們付出的犧牲而痛心。

「暴力是不會讓香港人屈服的,但是我們不希望看到更多的流血,」周鋒鎖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