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魚類的痛感與哺乳動物幾乎完全一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傳統的觀念認爲魚不會感到疼痛。不過,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一份新的研究顯示,魚類有著和人類及哺乳動物相似的痛感

這份研究發現,在遇到其它動物感到疼痛的情況下,魚類作出的反應類似其它動物的躲避或減輕疼痛的行為;當實驗者給魚使用止疼藥後,魚兒這些行為消失,由此推測魚類一樣會感到疼痛。這推翻了之前「魚不會感到疼痛」的說法。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利物浦大學的生物學家斯內登(Lynne Sneddon)是魚類痛感研究領域的權威學者之一。她發現疼痛的感覺也會讓魚類出現食慾減退、活動量減小、永久性行為改變等後果。

「當魚的唇部受到痛感刺激時,魚出現把嘴部在魚缸壁上蹭擦的動作,很像人類踢到腳趾會去揉一揉的動作。」

「如果我們知道魚一樣感到疼痛,我們應該改變對待魚類的方式,比如捕到魚類時應避免傷到它們的皮膚,捕殺時要用更人道的方式。」

這份研究最近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的《自然科學會報B:生物學》(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一期以痛感為主題的特刊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李少維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