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重就輕?習近平內部講話曝光:香港癥結在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2日訊】香港政府強推修例,令北京陷入港人頑強抗爭的困境。有消息說,北京曾批評港澳系統誤導中南海。而美媒披露習近平9月初內部講話指,北京仍然認為香港危機的根源在經濟,似乎顯示其認識依然和實際情況嚴重脫節。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日前在《外交》(Foreign Affairs)雜誌上發表文章,披露了9月初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的演講中未被公開報導的部份內容。

習近平當時提到香港局勢時說,向香港派遣軍隊在政治上將是一條不歸路,他會讓地方政府和警方來解決危機。習近平還強調,「經濟發展是解決香港今天所有問題的金鑰匙」。

文章接著引述兩名接近政府人士的中國學者的話說,北京相信「香港精英和很大一部份香港群眾」不支持抗爭,香港問題的癥結在經濟領域,特別是停滯的收入和飛漲的房價,而非政治問題。北京認為通過香港的地下黨員和黑社會等,還能控制香港局勢。

另外,北京依然堅持「一國兩制」不能脫離中共的掌控,香港《基本法》允許北京來決定香港是否可以以及何時可以直接選舉領導人,北京可以否決香港立法會通過的法律,並且對《基本法》有最終解釋權。

對於西方社會對香港爭取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支持,習近平在內部講話中依然堅稱,這是西方勢力想把香港的「高度自治」轉化為「事實上的獨立」,目的是阻止所謂的「中國崛起」。

黎安友在文章中指出,香港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已經不足以阻止北京採取強硬手段來維持對香港的管控,包括派遣軍隊。

9月3日,黨媒曾報導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部份講話內容。外界普遍關心其中50多次提到「鬥爭」二字。

根據黎安友披露的內容,北京對香港局勢的認知,依然和實際情況南轅北轍。

香港700萬人口中,一度有超過200萬人同一天上街遊行。其中相當一部份中產階級也投入抗爭。目前,反送中運動已經演化成向中共討還民主自由的全面抗爭,反共也越來越成為抗爭的主流。同時,中共在香港踐踏法治人權的恐怖鎮壓,也讓越來越多的港人看清香港面臨的危機,許多人表示香港已經退無可退,即使犧牲生命也只能堅持到底。

而北京似乎依然試圖通過在經濟上施捨「恩惠」來緩解局勢。日前,港府宣布強制收回784幅共68公頃的私人土地,用以建造公共房屋。外界認為,中共一方面希望用廉價公屋收買港人,一方面籍此啟動香港的「社會主義改造」,加強對香港經濟的管控。此前已有消息稱,中共國資委已經給國企布置了接管香港經濟的政治任務。

不過,北京當局在香港搶劫私企資產,也在將一些私企巨頭推向對立面,其中包括擁有大量私地的李嘉誠。

另外,中共雖然懼怕國際制裁,沒有對香港派兵鎮壓,但是外界普遍相信,中共軍警早已混入香港警察中,參與了對港人的暴力打壓甚至秘密屠殺,並且中共還在持續增兵。8月31日的太子站慘案,以及隨之而來的密集「被自殺」,再到「十一」當天港警多次向抗議者實彈開槍,顯示中共依然希望通過不斷升級的「紅色恐怖」來阻止港人的抗爭。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不斷製造「紅色恐怖」,並加速香港的「社會主義改造」,顯示北京對香港特殊經濟地位的重視程度已在下降,因為和經濟危機相比,中共更在乎港人抗爭引發的政治危機。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