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新手機「偷雞」安裝谷歌APP 曝光後迅速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華為新款手機Mate 30已無法手動谷歌APP了。此前,網絡上有人爆料華為Mate 30手機預留暗門,允許用戶手動安裝谷歌Android應用程序,並披露了詳細的操作方法。其後,與該款手機後門有關聯的App迅速「消失」。

彭博社日前報導稱,據多位智能手機專家的報告,華為最新推出的旗艦手機Mate 30設備已經無法手動安裝Android應用程序。

此前,安全研究人員John Wu曾於週二(10月1日)發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詳細披露了華為Mate 30 Pro用戶如何手動下載及安裝谷歌應用程序的操作方法。

美國政府今年5月將華為納入貿易黑名單後,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的許可下已無法採購美國零件和軟件,包括其生產的手機也將無權繼續使用一系列谷歌應用軟件,而Mate 30就是華為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後推出的首款旗艦手機。

華為曾向媒體表示,Mate 30仍將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但不預裝Google的應用程式與Google Play服務。

John Wu在博文中披露,華為其實在Mate 30手機的操作系統框架上預留了後門,「讓獲得許可的APP將部份用戶APP標記為系統應用,儘管它並不實際存在於任何只讀(唯讀)分區里。」

John Wu解釋說,「儘管這個『後門』要求用戶的互動才可以啟用,但這個利用華為特殊憑證的安裝APP被給予了標準的安卓系統上所沒有的特權。」

彭博的報道說,這個程序可以讓Mate 30手機安裝谷歌地圖和Gmail等廣受歡迎的APP,否則這些APP是不許安裝的。

這篇報道披露,一個簡單易用的APP名為LZPlay,允許用戶在華為Mate 30 Pro上安裝Google Map、Gmail等一系列谷歌應用程序和服務,這個APP隨著華為手機的上市而同時出現,研究人員相信華為知悉、並明確容許該應用程式存在。

不過,在John Wu的上述文章發表後,LZPlay就悄然消失了。

彭博社的報導說,美國將華為列為黑名單後,使其無法使用美製零部件及軟件,但只有谷歌通過其SafetyNet的反濫用核查才能做出修改,阻斷無照下載。

對於上述說法,谷歌和華為至今未作出任何公開回應。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