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讚美即犯罪? 四川網民說閱兵「沒看頭」被行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中共十一閱兵,一名大陸的四川網民只因質疑閱兵「有啥看的」,被行政拘留七天。同時,中共收緊意識形態管控、進行愚民化教育的惡果正不斷展現。

四川網警9月30號發微博說,四川南充網民戚某,涉嫌在「網上發布侮辱閱兵式官兵的言論」,包括閱兵「有啥看的」「不就是走方陣」「就想知道他們走完了在哪吃」等,遭他人舉報。該網民隨後被阆中網警傳喚,後被公安行政拘留7天。

「四川公安這樣的做法從法律上是沒有任何依據的,沒有任何的治安管理處罰法或其他的行政法律法規,規定說公民對政府所謂的儀式進行這樣溫和的言論,進行處罰,法無明文不為罪。它就是赤裸裸的侵犯公民合法權益的行為。」

有網民評論:消滅了尖銳的批評,溫和的批評就變得刺耳了;消滅了溫和的批評,連沈默都變得居心叵測;當沈默也被消滅時,誇讚得不夠賣力就是一種犯罪。

近年,不僅有網民因批評中共或中共領導人而被拘留或判刑,還有網民因溫和地批評醫院食堂飯菜難吃、質疑交警罰款創收、批評強制教師捐款不合理、把十九大「閉幕」錯寫為「閉目」等,就遭到公安行政拘留。

賴建平:「現在共產黨這個維穩體制,已經武裝到了牙齒,變成一個驚弓之鳥。這就反映出了共產黨知道,自己這個獨裁專制統治沒有法律上的根據,而且整個國家處於一個火藥桶的階段,所以它們政治上很恐慌,要「嚴防死守」,從政治上採取一種極端高壓的手段,對人民的言論行為進行絕對的監控。」

中共收緊意識形態管控,除了加強網絡審查,近年還要求高校教師不許在課堂上講「普世價值」「公民權利」等7項內容,對年輕人的價值觀造成巨大影響。例如近日,澳洲知名自媒體人Avi Yemini,在墨爾本隨機採訪一些大陸留學生,結果引人側目。

「你偏好共產主義還是資本主義?」
「共產主義。」
「你覺得中共政府從未做錯事?」
「完全沒有。」
「你覺得因為宗教信仰而抓捕,這是可以的?」
「可以。」
「阻止人民的言論自由、抗議自由,也可以?」
「可以。」
「如果政府對你做了不好的事,你也不能抗議嗎?」
「不行,如果他們抗議,別人也會像他們一樣抗議。」

賴建平:「它靠洗腦灌輸,把人們的價值觀塑造成一種扭曲的、有利於專制統治者的狀態。把整個民族內心的觀念、價值體系徹底的搞紊亂了。人的行為取決於觀念。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這個社會遲早要出大問題的。」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