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槍學生被控罪 香港六校緊急罷課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在十一國殤日的抗議活動中,一名香港中學生遭槍擊。10月2日,這名中槍學生被控罪,同時還要對26名被捕學生開庭,事件引發全港多區更多抗議,至少6所中學緊急罷課聲援。示威者指責港警「蓄意謀殺學生」。

10月2日,全港多區市民上街遊行,抗議港警對中學生開槍的暴行,示威者不斷高喊「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口號,指責警察「蓄意謀殺學生」。

香港民間當天下午1點舉行記者會,批評警方的暴力行為,認為警方的做法已使得香港處於戰爭狀態。記者會發言人表示,「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立場新聞報導,中槍學生曾志健2日已離開深切治療部,轉到心胸外科病房,情況穩定。他被控一項「參與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

當天,香港九龍裁判法院對26名在「十一」被捕的學生開庭。对此,至少6所中學緊急罷課,聲援被捕学生。這6個學校分別是莊啟程預科書院、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世界龍岡學校劉皇發紀念中學、九龍三育中學、聖芳濟書院及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寳中學。

6所中學的反修例關注組代表還來到法院外現場聲援,學生們譴責警方暴行,認為打壓越嚴越是激起他們的抗爭,不會輕言放棄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估計現場學生有250人左右。

學校的代表之一、莊啟程預科書院曾同學在發言中表示,如果爭取不到五大訴求,那麼他們將面臨的是沒有民主、沒有未來的社會。雖然面對壓力和攻擊,他們仍會選擇站出來。

另一個學生代表譚同學對大紀元說,「今天10個男生和16個女生在這上庭,而被告的罪名是『暴動罪』。這樣的罪名很嚴重,最高會關禁10年,很長的時間。我們在此聲援多位手足,希望得到一個合理的裁判。」

現場有一位老人表示,自己不是老師,是網上看到今天法庭的消息來挺學生的。「今天有26個學生被控『暴動罪』,這是不行的,我來撐他們。學生是我們的下一代,是我們的未來,我不能坐在家裡,一定要出來撐他們。」

他強調,「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也沒有意思了,我的兒子、女兒也出來撐他們。這次主要是政府的問題,真的很慘、很慘,昨天還抓了180人。」

他難過地流淚,連聲說這樣真的不行,「北京政府不能這樣對待香港、對待香港學生,不能再搞一次八九『六四』,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保護我們下一代。」

還有學生在法院大門口打傘,上寫着「盡公民責任做陪審團」。這名學生表示,「希望給被捕的人士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有人會為他們呼籲。運動三個月,很明顯政府用很極權的方法去壓制人民的聲音,甚至人們出來表達訴求的時候,用警察來打市民。」

當天除了6校緊急罷課外,中槍學生曾志健所在學校的教師以「一群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老師」名義發表公開信表達不滿,同時還有數百名校友、學生及其他學校學生靜坐聲援。

立場新聞報導,曾志健今天(3日)下午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