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記者採訪「反送中」遭槍擊 右眼永久失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日前在香港採訪「反送中」示威時,眼部中彈的印尼記者英達(Veby Mega Indah),經醫治後確認右眼將永久失明。此前,曾有香港女子遭警方布袋彈射破眼罩、擊中眼睛。

報導說,英達是香港印尼語傳媒SUARA旗下的記者,9月29日在港鐵灣仔站行人天橋採訪反送中示威遊行時,疑似遭到數公尺之外的港警持槍射中右眼眼眉。

報導引述英達的律師韋智達表示,醫生診治後告知,英達的右眼將永久失明,瞳孔因外力衝擊破裂,永久損傷程度有待手術後才能評估。她的家人目前陪伴在側。

韋智達說,根據收到的第三方證據,射中英達的是橡膠子彈而非布袋彈。

英達任職於「香港印尼之聲」報紙,9月29日當天,她身穿清楚標示記者身份的反光衣、戴着寫有「記者」、「媒體」的頭盔、配戴記者證,而且與一群記者在一起,所站位置與示威者不同,不可能被警方誤認為示威者。英達將向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和開槍警察,提出刑事告訴和民事求償。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持續延燒,期間港警多次瘋狂鎮壓,有的民眾中彈。引發民眾憤怒及香港各界譴責。

例如,8月11日晚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中,尖沙咀一名黑衣少女遭警方布袋彈襲擊,少女右眼被打爆,當場血流不止,被救護員送往伊利沙白醫院。有報導指出,該名女傷者右眼球爆裂,下眼帘撕裂,視力或永久受損。

此事激怒港人。8月12日,上萬港人擠爆機場,手持「黑警還眼」標語,抗議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為該女子討回公道。

10月1日香港發送中抗爭運動中,香港警方繼續動用水炮車、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等武力手段進行強制清場。期間,在荃灣地區有一名港警實彈近距離開槍,射中一名18歲高中生的左胸,令世界為之震驚。警方的行為也引發香港10月2日全天多個地方的進一步遊行抗議。

香港荃灣槍擊事件發生後,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發表聲明,批評香港警方在這次清場行動中實彈開槍不符合執法比例。

歐盟也針對香港10月1日發生的嚴重警民衝突,及警方開槍重傷一名高中生的事件發表聲明,呼籲香港「緩和情勢及節制」。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