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計劃突變 《禁蒙面法》和宵禁令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十一國殤日遊行警民對峙升級,港警甚至對中學生開真槍,製造流血事件。據港媒披露,港府計劃10月3日頒布《禁蒙面法》和推行「宵禁令」,但又突然決定押後公佈日期,原因不明。

今天,香港建制派召開跨黨派、跨界別記者會,一班來自政、商、法律、教育及退休公務員等,宣布組成《禁蒙面法》推動組。外界認為,若法案通過,禁止示威者蒙面,示威者將面臨被政府秋後算賬的可能。

香港01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披露,特區政府準備引用《緊急法》中的相關條款,盡快頒佈《禁蒙面法》,籌備工作已到達尾聲階段。

消息人士表示,原本定於下週二,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行政會議時,並會同行政會議,方可通過。但不排除為求盡快控制事態,有可能在今天便召開特別行政會議,通過《禁蒙面法》。

消息人士還透露,一旦港府引用《緊急法》,將可隨時推出更多「加辣」招數,目前這些都在草擬中,但他拒絕披露細節。

報導稱,另有建制派政黨人士指,收到消息最快會在明天或週六公布。

另據《蘋果》引述消息透露,港府原定3日公佈有關《蒙面法》的消息,但當局又突然決定押後公佈日期,暫時未知其中原因。

有線的報道則指,當局覺得宵禁令影響較大,需再進一步評估。

日前,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已發表聲明「試水溫」,倡議由特首頒發宵禁令或其他措施。

根據《公安條例》第31條,「特首如信納為了公共秩序而有需要,可藉宵禁令指示每位人士在指明『地區』及『時間』留在戶內,並持續生效」。任何人違反宵禁令規定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監禁2年。但警察或其他紀律部隊成員不受宵禁令規限。

香港公民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今天出席商台節目時指出,宵禁及禁蒙面法都難以執行。他認為政治問題需政治解決,若使用「嚴刑峻法」,擔心只會適得其反。

梁家傑表示,過去政府只曾在67暴動使用宵禁令。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需要24小時操作,晚上或凌晨時分正值美國開市時間,中環等地區將受影響,執行上有一定困難。

他還指出,烏克蘭通過禁蒙面法後,最後衍生一場革命。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前監警會委員張達明也表示,期望政府懸崖勒馬,切勿用錯的方法處理香港問題,並稱宵禁及禁蒙面法都會對香港造成極大傷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