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記者被港警爆眼致失明 將控告開槍警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一名印尼籍女記者日前被港警發射橡膠子彈射中右眼,被診斷致永久失明。她將控告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開槍警察,駐港印尼大使館副領事表示,領事館方面將提供協助,以確保她的權利受到保障。

9月29日,香港舉行「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印尼籍女記者英達(Veby Mega Indah)在現場直播採訪時,被警方射中右眼倒地。10月2日,醫院診斷其右眼致永久失明。目前,她的家屬已赴港探視,駐港印尼大使館人員也到醫院了解情況。

印尼大使館副領事Vania Lijaya對《立場新聞》表示,英達想向香港警察提告「這是她的權利」,領事館方面將提供協助,以確保她的權利受到保障。

英達的代表律師韋智達早前發新聞稿,指英達將向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開槍警察提出刑事投訴及民事訴訟。

這位副領事還表示,領事館在英達受傷第二天(30日)已去信香港警方,要求交代事發經過,不過事隔多日警方至今仍未有回覆。

右眼中彈的英達是香港印尼免費報《Suara》的副主編,《立場新聞》記者在她受傷翌日到醫院了解,有警察公共關係科探員要求見英達但被拒,她的律師表示,警方似乎試圖以公關手法淡化事件。

據報導,英達受傷當天,警方正在灣仔天橋與示威者對峙。當時她在現場直播採訪,戴着安全帽及眼罩,穿着顯眼反光背心,寫有清晰「Press」(媒體)字樣,胸口也掛有記者證。

事發時,英達身邊還有多名記者,他們對警察高喊「別射,我們是記者」,但警方還是朝他們開槍。

據報導,英達是被橡膠子彈射中右眼,當即癱倒在地上接受醫護人員急救。她的右眼受傷嚴重出血,眼球破裂,頭部也有明顯瘀青。

香港記協對此事件發表聲明譴責港警暴力,並將對此展開調查。英達事後也對媒體表示,她要求知道為何自己會成為目標。

此前(8月11日),港警在尖沙咀警署以布袋彈射爆一名女急救員的右眼,導致其右眼球破裂,鼻骨、眉骨全部碎裂毀容。事件引發港人憤怒,發起以紗布遮住右眼等方式的抗議活動,要求「黑警還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