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白髮現身 網友發「什錦八寶」藉古諷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中共建政70周年閱兵當天上午,一眾元老現身在北京天安門城樓,其中胡錦濤滿頭白髮的模樣引起熱議,不少人在微博貼出他與溫家寶在任時的照片,以「什錦八寶」為題,藉古諷今。

央視直播顯示,閱兵當天上午,中共前後任高層在直播中登場,而前一晚缺席了「十一」招待會的胡錦濤,一頭白髮的現身,明顯蒼老憔悴許多,許多網友驚呼差點認不出他了,同時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議論。

新浪微博上許多網民說:「胡錦濤老了好多,從人品講,他是一個不壞的人,有些人真是本質很壞。」

網民提到胡錦濤的時候,也提到另外一位出席閱兵的溫家寶,並稱胡溫時代常常親臨災區慰問。而現在的中央沒有這個規矩,火勢再大,水災再凶,領導人也是按兵不動。

網民們還暗示,現在中共的言論管控,比胡溫時代還要嚴厲,再加上香港危機,中美貿易戰,金融有崩潰的可能,一系列危機顯示中共政權70年大限到了。

不少人在微博貼出胡錦濤與溫家寶在任時的照片,以「什錦八寶」為題藉古諷今。(Getty Images)

與此同時,新浪微博還出現部分網友製作的圖輯,內容是不少胡錦濤和溫家寶在任時的照片,也有兩人當天站在天安門城樓參觀閱兵的照片作對照,且各有註解。但網民們都不約而同地以「什錦八寶」、「什錦八寶飯」為主題。

「什錦八寶」一詞內含胡、溫二人的名字,源自2008年的「天涯論壇」,成為網民對胡、溫的戲稱。人民網曾製作「什錦八寶Fans圈」報導胡溫二人的消息。

圖輯中,網民們的註解五花八門,例如「溫寶寶,濤爺,什錦八寶,大型追星現場」、「10年竟然這麼快,我還記得什錦八寶」等。

評論時網友還不忘藉古諷今,認為「胡溫時代的言論尺度,比當前寬鬆一些」、「現在網上說啥都被河蟹」、「胡溫兩位的名字經常同時出現,現在不多說了」。

「某現在打『學習』都會被屏蔽」、「現在我想搜一下『李總理』。都搜不到啥」、「對今天來說簡直不可思議」、「溫水煮青蛙一樣,一步步限制」。

但這些圖輯,大部分在2至3日陸續被網管禁止評論。而其它一些單純只發胡錦濤閱兵時,白髮憔悴照的文章,也被禁止評論。

根據此前的報導,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後,為延續其對中共最高層的控制權,將親信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而設立了9常委各管一攤的構架。致使胡錦濤、溫家寶執政10年,實權被架空。人事、宣傳、軍隊等三項大權一直受到江的分解。

這期間,雖然胡溫做了各種動作,但江派的勢力還是很大,江的親信徐才厚和郭伯雄等長期把持軍權,架空胡錦濤。胡執政時期一直給外界沉默寡言、軟弱的形象。

中共「十八大」後,胡錦濤移交權力並結束江澤民干政。習近平上台後,吸取了胡溫時代的教訓,利用「反腐打虎」逐步瓦解了江派勢力。但外界認為,隨着中共專政幾十年來積聚的各種社會問題的全面爆發,加上習的保黨思想,使習時代的各種管控超越其前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