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脫歐新方案 歐盟:仍有問題需解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3日訊】英國政府週三公佈脫歐新方案,北愛爾蘭將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但脫離關稅同盟,希望藉此解決愛爾蘭邊境「後備方案」的難題。歐盟週四對此表示歡迎,但表示有許多問題需解決。

英國首相約翰遜週四向議會闡述了新方案,承認離解決脫歐問題仍有距離。

英國首相 鮑里斯·約翰遜:「我將就政府和我們歐洲朋友就達成新協議,提出的政府提案發表聲明。」

根據新方案,英國脫歐後的過渡期內,北愛爾蘭繼續留在歐洲統一市場。這意味着從英國其他地區進入北愛爾蘭的貨物,需接受歐盟標準檢查,而愛爾蘭和北愛爾蘭之間的商品流通,大多可網絡報關。

不過約翰遜週四表示,這是獲得脫歐協議的最後機會,否則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

英國首相 鮑里斯·約翰遜:「那我們就不得不在10月31日無協議離開,我們也準備好了這樣做。」

英國反對派、工黨領袖科爾賓週四批評新方案不切實際,將被英國議會和歐盟拒絕。

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這些提議將導致達成,比之前首相達成的更糟糕協議。」

歐盟週四回應表示,新方案有「積極的進步」,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歐洲委員會發言人 NATASHA BERTAUD:「容克主席強調,脫歐協議必須具有合法的、可操作解決方案。」

歐盟週四重申,解決方案必須滿足愛爾蘭和北愛爾蘭邊境「備份安排」中的所有目標。

容克週四將與愛爾蘭總理會面。

愛爾蘭外長科文尼週四表示,如果新方案是最後協議,將不會達成協議。

愛爾蘭外長科文尼:「但我同意你說的,如果這是最後提案,那將沒有協議。」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週四表示,新方案不符合約翰遜之前所說的,不會設立硬邊界的承諾。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