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2013年中國行被質疑 其子涉嫌藉機拓展商業利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4日訊】民主黨人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展開彈劾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的兒子當年涉嫌利用其父親的影響力在海外牟取商業利益的問題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有美國媒體日前報導稱,亨特•拜登2013年陪同他的父親訪問北京時,涉嫌趁機拓展自己私人的商業利益。

美國電視網NBC新聞週三發表的一篇報導提出,美國前副總統拜登2013年的中國之行,可能被他的兒子亨特•拜登利用來拓展了他私人的商業利益。

這篇報導提到,2013年亨特•拜登在陪同其父親訪華期間,正在組建一隻中國私募股權基金,而該基金當時正計劃籌集大筆資金,「包括從中國籌集」。就在拜登訪華10天後,上海有關部門為這隻亨特•拜登擔任董事會成員的基金頒佈了許可證。

外界質疑,亨特•拜登的海外商業利益,與他身為副總統的父親拜登的工作存在利益衝突。

亨特•拜登本人承認自己在訪華期間曾與基金合伙人李祥生(Jonathan Li)會了面,但他的發言人解釋說,那是一次「社交訪問」。

據了解,在過去十多年間,亨特•拜登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建立海外投資和商業交易,其中包括成為在中國成立的渤海華美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渤海華美)的董事。

渤海華美(Bohai Harvest RST)成立以來彙集了大量資金,而這些錢大部分來自中國國有風險投資資金,用於購買或投資美國和中國的一系列行業。

根據The Intercept獲取的中國商業檔案,渤海華美經營並與多家基金合作進行各種投資,這種糾結的業務結構使亨特•拜登與中國(中共)政府和商業人士緊密相連。而渤海華美本身則嚴重依賴中國銀行的國際子公司為其投資提供資金。在渤海華美的官方網站上,該公司稱自己為「中國銀行的投資平台」。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8月,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愛荷華州國會共和黨人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曾致信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對亨特•拜登「有投資和與中國公司合作的歷史」發出警告。

無黨派的政府監督項目組織(POGO)總法律顧問埃米(Scott Amey)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如果亨特•拜登是在利用他父親的影響力帶來的機會,那麼他將自己和他的父親都置於了一個「可疑的位置」。

南加州大學研究行政倫理的教授庫珀(Terry Cooper)則表示,避免利益衝突通常意味着政客和其家人必須切斷任何可能產生衝突的商業關係。他說:「通常的方法是披露他們的投資和業務,剝離任何產生衝突的資產或將其放入保密信託,並迴避任何可能導致衝突的決定。」

此外,在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期間,亨特•拜登還曾經擔任了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 Holdings的董事。後來在一項單獨的欺詐調查中,亨特•拜登與前美國國務卿John Kerry的繼子克里斯托弗•亨氏(Christopher Heinz)等人成立的Rosemont Seneca公司的財務報告爆出了驚人的信息——在美國密切關注並參與烏克蘭應對俄羅斯在該地區的入侵略時,烏克蘭能源公司向亨特•拜登支付了每個月高達50,000美元的款項。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提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應關注亨特•拜登在烏克蘭的活動後,卻遭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發起彈劾調查。現在這項彈劾引發的政治風波繼續蔓延,導致拜登和他的兒子2013年北京之行引發的疑慮重新被點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