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 川普彈劾案對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4日訊】美國民調公司Hill-HarrisX10月2號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在眾議院民主黨對川普總統發起彈劾調查後,川普的支持率不僅沒降,反而還上升為49%,達今年最高水平。那麼,這場彈劾風波會如何影響美中之間的貿易戰? 一起來看評論人士的分析。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9月24號宣布對川普總統發起正式彈劾調查。

民主黨人聲稱川普背叛就職誓言,逼迫烏克蘭對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之一——喬.拜登(Joe Biden)及其兒子進行調查。

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他從未感到川普對他施壓。川普也堅持自己的行為適當,並指彈劾調查是政治迫害。

川普總統次子埃里克(Eric Trump)9月27號的推文則顯示,自佩洛西宣布彈劾後72小時,川普2020年連任競選團隊獲得的小額捐款,已達1500萬美元,其中包括5萬個新捐款人的捐款。推文表示,民主黨人正在助川普獲得2020年大選勝利。

川普9月30號也在推特轉發了保守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的民調結果,這項民調顯示,反對彈劾調查的美國民眾高達97.83%。

外界普遍認為,彈劾提案很難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獲得通過,參議院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票才能讓川普下臺。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從整體來說,這是拜登和兒子的違法犯罪,拿他們的問題找川普的瑕疵來彈劾總統,真的很荒誕。第二個,目前參議院共和黨占多數,即使幾個倒戈的,要達到(三分之二的多數票)也是不可能的。」

美國時事評論員章天亮認為,民主黨對川普的彈劾是自殺式的。

秦鵬:「從民眾反應上來看,基本上這種彈劾都會造成被彈劾者的基本盤穩固,以及中間選民的更多加入,所以民主黨這樣其實是有損人不利己的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彈劾川普是把雙刃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裡有兩層意思,一層是彈劾對川普是有衝擊的,但也可能因此把拜登拉下馬。另一層,川普是個特殊的話題性的選手,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話題,都有可能為川普助力。所以你看川普因為彈劾而獲得更多的小額捐款,就是這種助力的體現。」

另外,美中預訂在10月重啟貿易談判。目前這場突如其來的彈劾風波,對美中貿易戰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川普是否會接受部分臨時性美中貿易協議?

秦鵬:「我認為不會。因為那樣與拜登相當於拉到一個水平線上了,實際上是失分的行為。在目前美國兩黨對中共強硬、67%的人支持川普打好貿易戰的主流民意情況下,這樣去出此下策,出爾反爾,會更加遭到民主黨攻擊。」

鄭浩昌也認爲,彈劾風波對美中貿易戰的基本格局影響是不大。

鄭浩昌:「川普不太可能接受一個不完美的貿易協議,因為他會落得一個通共的把柄,對擺脫現在這種通烏克蘭的指控是不利的。所以北京想借彈劾討點便宜是討不到的。」

秦鵬表示,彈劾風波的出現,不意味著美中協議不會向前大幅推進。但如果川普只是單和中共談判,要讓中共讓步是很難的。

秦鵬:「所以我們也看到川普他又採取了最大壓力策略。美國主流媒體上週是爆出來,川普準備打資本牌、開啟金融戰,包括讓中國企業在美國退市、讓美國聯邦養老金等不再投中國企業等等。」

秦鵬表示,這樣的策略會造成中共資金來源大幅縮水、外匯儲備嚴重降低,以及高科技等行業融資受挫,發展受阻等嚴重後果。

秦鵬:「因此我們可以看出,川普在對中共貿易問題上採取的應該是更嚴厲的措施,而不是相反。結果上,十月份或者之後,中共很可能會做出更多的妥協。」

章天亮認為,中共對川普彈劾風波的幸災樂禍,是巨大誤判。而如果川普屆時沒有連任壓力時,就可以放手做他想做的事,這也意味著中共將大禍臨頭。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