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港府2舉動  再上世界媒體頭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新聞看點】港府2舉動  再上世界媒體頭條(2019/10/04)(總第431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正如人們所預料的,林鄭當局以特別行政會議的形式,在今天(10月4日)通過了《禁止蒙面法》,並從10月5日開始施行。違反禁令者,可能面臨最長一年的監禁,或者2萬5千港元的罰款。這個消息一出,引發了香港更多人的抗議,也引來了各方的批評。

在今天的抗議中,再次發生警民對峙。有一輛車駛向人群 ,司機下車後向抗爭者開槍,射傷了一名年輕人。市民推測,是喬裝的警察下的手。

與此同時,外界似乎找到了港警近距離開實彈槍傷人的原因。香港警方在10月1日前,已經調整了武力使用指引,放寬了真槍的使用規定,同時把橡膠彈、布袋彈等列為「低殺傷力武器」。

港府的2大舉動,使本來已經稱為世界焦點的香港,再次躍上世界媒體的頭條。不過外界質疑,港府的這2大動作,究竟是「靈丹妙藥」,還是在「火上澆油」?

林鄭「倒裝」推惡法

剛剛在北京領命回來的林鄭,今天早上召開了「特別行政會議」,下午帶著16名嘍囉會見了傳媒,宣布通過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法》。

禁令規定,蒙面包括配戴由任何材料做成的面罩,在臉上塗各種顏料也不行,但警察和記者可以戴面具。而且規定警察任何時候都可以要求任何人出去面具或口罩,拒絕者可以監禁半年或者罰款1萬港元。

大家知道,《緊急法》是1922年港英政府應對海員大罷工事件訂立的。它可以授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其認為屬於緊急或危害公共安全的情況下,針對通訊、出入境、逮捕等事項制定緊急法律,不需要經立法機關審議。

1967年,港督戴麟趾(David Trench)為平息「六七暴動」,也啟動過《緊急法》。

這次啟動是歷史上的第三次。林鄭說,訂立《禁止蒙面法》,並不代表香港進入了緊急狀態。

這就很奇怪了,香港沒有進入緊急狀態,林鄭卻啟用《緊急法》。這不是沒事瞎折騰嗎?難道是到北京見「主子」後,「主子」給下的另一道命令嗎?

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昨天表示,他見過林鄭和其它建制派領導人後發現,「他們只不過是北京的傀儡」。

林鄭承認這條法律是「先訂立,後審議」,將在10月16日交給立法會審議。

林鄭這種倒裝程序,熟悉大陸的朋友並不陌生,與大陸公安「先定罪、再找證據」的做法如出一轍。

林鄭稱訂立這項禁令,目的是「嚇阻」激進違法行為,平息香港的抗爭示威。但是這項禁令出台,真的能平息香港的抗爭示威嗎?

各方譴責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執業大律師吳靄儀表示,行政長官在《基本法》裡毫無任何擅自立法或制定規例的權力,特首擅自訂立任何緊急規例都屬於違憲。此外,特首所通過的法令若和《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人權互相牴觸,也等於是違憲違法。

吳靄儀指出,林鄭當局現在的作法,就像是當初推動送中條例一樣,將招來更嚴重的反效果。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認為,港府的作法「既不治標,也不治本」,只會激起更多市民的不滿。如果大量示威者無視禁令,依舊戴口罩遊行,警方根本無法處理。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也批評港府做法愚不可及,是用新的惡法轉移視線。他指出,不回應市民的訴求,香港市民就不會放棄訴求。他提醒林鄭月娥應看清社會形勢,不要火上加油。

民陣昨天已經發出6點聲明,反對港府訂立《禁止蒙面法》。聲明中指出,第一個應該禁止蒙面的是香港警隊,在最近的行動中,港警多次「濫用致命武力」,多次以各式子彈打向示威者、記者的頭部及眼部,造成永久性不能恢復的傷害。甚至用實彈行刑式意圖殺害一名僅手持塑膠水管的中學生,卻因為警隊遮蔽警員編號、蒙面而讓公眾無法監察警隊,無法投訴追究。

台灣立法院長蘇嘉全指出,新禁令朝著戒嚴又近了一步。港府硬推「逃犯條例」引發百萬人民上街抗議至今,全世界都在關注。而面對廣大人民的怒火,港府仍站在威權一方,「一步錯,步步錯」,不但解決不了民意怒火,而且是「火上澆油」。

港警放寬武力使用指引

受到譴責的不光是新禁令,還有警方對使用武力的放寬尺度。

就在10.1警方實彈開槍,近距離射擊示威學生引發人們憤怒之際,又傳出港警內部調整了武力使用指引。對真槍的定義,由「以毆打行動意圖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改為「以毆打行動引致或相當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其中刪去了「意圖」兩字,改為加入「或相當可能」。同時將伸縮警棍、橡膠彈、布袋彈和水炮車列為「低殺傷力武器」。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這種修改會讓前線警員「有更大的演繹空間去使用致命武力」。

港人不屈服

在港府的動作被曝光之際,民眾已經自發舉行了集會遊行表示抗議。新禁令傳出後,有民眾呼籲,明天下午2點銅鑼灣sogo見,並相互提醒「記得帶面具」。

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發言人張崑陽認為,港府就是在製造人人自危的白色恐怖,但街頭的示威者「不會退卻,只會站出來反對惡法」。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郭先生表示,港府打壓民眾抗爭只會適得其反。「既然有這麼多的義士不懼怕港共政權的打壓,區區一個蒙面法,如果會使我們(港人)不上街抗爭呢?」

6月9日到現在,現在已發展到幾乎天天有抗議。未來會不會有變化,我們將持續關注。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