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貿易顧問:美中要麼達成大協議 要麼沒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中美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將於10月10日(下週四)在華盛頓舉行,以打破當前的談判僵局。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美中雙方不會達成「小規模協議」。

納瓦羅日前接受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說,中共副總理劉鶴下週將率團訪美。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預計將參加為期兩天的會談。

納瓦羅重申,美國與中方在貿易上,如果不是達成一項很大的協議,就是雙方無法達成任何協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在印度新德里出席經濟峰會時表示,美中之間有嚴重的結構性問題,中共需要結構性改革,令中美貿易逆差合理。他還強調,美國不僅僅關注貿易赤字,還關注整體貿易。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期對中共態度愈發強硬。週四(3日),川普在白宮南草坪回答記者提問是否限制美方在華投資,以及是否阻止中企在美上市的問題時,他說:「我們正在研究許多不同的事情。下週中方(代表團)來了,我們將與他們開會,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但是我們做得很好。」

川普接著說:「我對中方有很多選擇(方案),但是如果他們不做我們訴求中的事情,我們將擁有更多的力量(回應)。」

美國頭號「中國通」、白宮外部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早前(9月19日)曾透露,如果美中在近期沒有達成貿易協議,川普總統已經準備好大幅提升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總統認為現階段他在對中共施壓上仍十分克制。

白邦瑞當時補充說:「總統還有其它涉及金融市場的選擇,華爾街,你知道,總統有各種各樣的選擇。」他強調每個人需要嚴肅對待川普所說的話。他也表示支持限制美國流入中國證券的資金。

9月27日,多家美國媒體還報導說,川普政府官員正在考慮採取一些措施,限制美對華投資,包括讓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以及阻止美國政府養老金投資中國市場。

儘管美國財政部29日回應說,「政府目前不打算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但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披露,目前,美國納斯達克(NASDAQ)正在加強對中國中、小型企業首次公開發行(IPO)的限制,並放慢其審批進程。

另外,美國億萬富翁、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的共同創辦人雷‧達利奧(Ray Dalio)近日也在LinkedIn貼文中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共祭出大動作(指限制美對華投資)是完全可能的。唐納德‧川普總統可以利用特殊緊急權力做到這一點。

「在資本和貨幣戰爭方面,必須考慮到:美國總統有能力單方面切斷流向中國的資本;凍結對華債務付款以及使用制裁措施禁止與中國進行非美國金融交易。這些可能性都是必須考慮到的。」達利奧對CNBC說。

美中貿易戰已經持續一年多,雙方互相對數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10月15日,川普政府將把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25%提升到30%。美中部長級會談將在關稅提升日期之前展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