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18區全上街 抗議禁蒙面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港府宣布5日零時開始實施「禁蒙面法」後,引發民眾憤怒,首次出現全港18區同時有示威者上街抗議禁蒙面法

港府10月4日宣布,引用1922年殖民地時期制定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又稱《緊急法》),來制定「禁蒙面法」,將自5日零時起實施,違者最高可監禁1年或罰款2.5萬港元。

綜合媒體報導,林鄭月娥宣布後,引起港人激烈反彈,指責這是香港邁向「極權社會」的第一步,因為港府未來可能再度引用緊急法來禁止網路發言、延長行政拘留,以及取消區議會選舉等。

當天下午開始,多區開始出現穿黑衣、戴口罩的群眾抗議場面,示威者高呼「五大訴求」、「香港人,反抗」等口號,並在商場寫出「蒙面無罪、立法無理」的心聲。所有商鋪提早落閘關門,商場呼籲市民盡快離開,

入夜後,抗議場面愈加火爆,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期間在元朗地區,一名便衣警進行驅散行動時,開槍射中一名14歲少年的大腿,為四日內第二次警員開真槍傷人。

據悉,10月4日晚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全港18區同時上演示威抗爭的首例。

因此,往來於新界的輕軌鐵路和連接各鐵路站的巴士服務停止服務,鐵路停駛加上許多公車路線也停頓,香港晚間幾乎進入無交通狀態。

此外,政府宣布訂立「禁蒙面法」後,多區情勢急轉直下,大批市民擔心安全,昨提早下班,更有不少人趕至超市掃貨,麵包、肉類等都被搶購一空。多所中小學也提早放學,城大及浸大同時宣布即時停課等。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直播預告】反禁蒙面 香港10.5全民蒙面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