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被林鄭來信激怒:習近平的棋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5日訊】日前,剛結束訪港行程的美國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說,他收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來信,信中擔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負面影響,他痛斥林鄭充滿空話,只是北京和習近平的棋子。

根據《佛羅里達政治報》(Florida Politics)報導,史考特說,他在此前的香港參訪行程中,會見了林鄭月娥及多位港府高層,他批評林鄭連關於香港人民權利的基本問題都沒有回答,讓他覺得港府只是北京和習近平的棋子。

史考特表示,他10月3日收到來自林鄭月娥的信件,信中表達了對於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擔憂。他批評林鄭在信中充滿空話,大談自由民主價值,以及香港與美國的夥伴關係,但她的不作為,正顯示了她有多麼不在乎港人的權利。

最後,史考特再度強調,林鄭只不過是習近平征服全球行動下的另一顆棋子。他很遺憾沒有一個能和港人站在一起的強大領導者,但美國會繼續支持這場抗爭。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近4個月,為免受催淚彈毒害及港府秋後算帳,示威者多戴上面罩上街遊行,林鄭月娥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依照《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5日凌晨0點正式生效。違者最高可監禁1年或罰款港幣2萬5千元。

針對港府此舉,《壹週刊》發起民調,問林鄭推《禁蒙面法》,你會害怕上街嗎?在民調發出的9個小時後,回答「不會」的占97%,其它三個選項各只有2位數。

美國各界回應香港實施蒙面禁令

對於港府禁止示威者使用蒙面物品,美國官員表示,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一些重量級國會議員和人權組織認為,禁蒙面法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推特上說:「香港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沒有回應民眾的不滿,只會加劇對言論自由的擔憂。」

美國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在《外交政策》雜誌發文,呼籲美國政府為了香港民眾,站起來抵抗中共。

沃倫表示,要讓中共態度良好,不能只靠發發討戰推文、在國際峰會上討好對方,美國必須停止出口警察裝備到香港,直到港府針對港警濫用武力的可靠指控,發布調查報告。

其次是保護參與示威運動,並前往美國的香港民眾,直到他們確信回港後,不會因為行使和平集會權而受到懲治。

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則透過推特批評林鄭月娥,不將重點放在解決香港的政治問題,反而使用「緊急法」來禁止人民蒙面,並警告「若香港想要繼續成為國際樞紐,港府應重新思考它的優先事項是什麼。」

魯比奧是美國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主要發起人。參院外交委員會9月25日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狀況、評估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賦予的特殊待遇,並向國會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

學者:禁蒙面法造成的悲劇料比反送中慘烈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斥責,港府藉《緊急法》頒布蒙面禁令,「將香港推向更加無法挽回的人權災難之中」。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預測,反蒙面法所造成的悲劇,料比反送中慘烈10倍。

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則發聲明說,正是因為香港當局製造的恐怖氛圍,抗議者面臨被任意逮捕、監視和催淚彈的威脅,示威者才認為有必要蒙面,港府動用《緊急法》禁止示威者蒙面是鎮壓抗議的極端嘗試。

國際特赦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在聲明中說:「香港當局沒有令局勢降級,反而選擇賦予他們自己廣泛的新權力來鎮壓抗議,這顯示出他們越來越不容忍和平集會的自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