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報:香港禁蒙面實施很困難 北京玩火自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香港政府宣布實行「禁蒙面法」後,香港各地區立即再次爆發大量民眾蒙面上街的抗議活動。有法國媒體在相關報導中表示,中共治下的香港政府這次頒布的法規竟然是依據香港殖民時代訂立的「緊急法」,十分具有諷刺意味。而且警方要實施「禁蒙面法」其實很困難,北京恐玩火自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香港政府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授權,決定制定《禁止蒙面規例》(又稱 「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在公眾活動中戴口罩或面具遮蔽自己的面容。該法規從10月5日凌晨12點正式開始生效。

港府此舉主要是企圖壓制香港民眾上街示威的浪潮,但上述決定剛一公布,香港各地區即再度爆發大規模民眾蒙面上街抗議的活動,香港民眾對於禁蒙面法的出台更加義憤填膺,抗議民眾高呼的口號也從過去最常見的「香港加油」,變成了「香港反抗」,顯示港府此舉產生的效果適得其反。一時間香港警報四響,憤怒的民眾在街頭宣讀《臨時政府宣言》,誓言對中共的極權控制抗爭到底。

針對香港當前的局勢,法國媒體《解放報》(法:Libération)的國際版刊登了一篇特約記者的評論文章,介紹了香港禁蒙面法出台的背景和內容,並分析了由此產生的實際後果。

文章表示,無力緩解香港危機的港府,竟然以1922年香港殖民時代的「緊急法」為法律依據,宣布立即在香港實施「禁蒙面法」,這是一件頗有諷刺意義的事情,這或許象徵了香港這個特殊的行政區的法制社會的結束。

該文指出,港府雖然宣布立即開始實施「禁蒙面法」,但同時又聲稱還將於本月16日在立法會上對「禁蒙面法」正式進行所謂的「審閱」。對此,《解放報》的文章直言,那只不過是「走過場」而已,因為大家都知道,在香港立法會中,親北京的立法委員占多數。

文章指出,警方在實際操作中將很難實施「禁蒙面法」,如果有成千上萬的人仍然戴口罩上街,難道警察會都把他們逮捕?而且按照緊急法的規定,港府甚至可以繼續制定諸如宵禁,控制媒體,檢查過往交通等一系列的措施來「維穩」,也就是說,「香港將不再是一個依法治理的地區」。

在港府宣布實施《禁止蒙面法》時曾強調說,香港並未進入緊急狀態。有媒體記者追問:如果禁止蒙面這一招無法取得政府預期的效果,港府下一步打算怎麼辦?林鄭月娥回答說,港府將採取措施來「保護香港的利益」。

對此,《解放報》發表的前述文章坦言,林鄭月娥所誓言要保護的「香港的利益」,可能主要是指香港的經濟利益。但香港反對派已經譴責政府實施緊急法無助於緩解香港民眾的抗議活動,而如果所有的商人都離開香港,必然導致香港經濟陷入癱瘓,那麼港府就應該承擔治理不善的責任,而北京則是「玩火自焚」。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