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十一耗巨資秀肌肉 美政要送反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十月一號,中共舉行了篡權70週年大規模閱兵,現場陰霾籠罩。在同一天,多名美國國會參議員公開發聲,抨擊中共70多年來對中國人民的鎮壓和迫害。

號稱歷年來最大規模,香港媒體根據中共2009年閱兵的花費估算,今年閱兵的總花費可能高達215億美元。不過,老百姓卻表示,中共用民脂民膏打造所謂的輝煌,而老百姓卻連吃肉都吃不起、民不聊生。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目前中共經濟下行、香港反送中抗議,致使中共面臨建政以來最嚴重的統治危機,中共企圖用這場閱兵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

此次展示的武器裝備,據稱40%是首次曝光,包括據稱可鎖定全球戰略目標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以及據稱可攻擊第二島鏈(包括美軍關島基地)的東風17、長劍100導彈。

橫河:「它從軍事上,既是(針對)台灣,更是針對美日聯盟和美國的印太戰略。這個閱兵會進一步加強川普總統增加軍費、升級美國軍隊作戰能力的努力。中國周邊的國家也會出於自保,而增加軍力,可能會有一定的軍備競賽出現。」

然而,在北京歡慶十一時,多名美國議員在被稱為「中國十一國殤日」這一天同時發聲,抨擊中共暴政和暴力鎮壓香港人追求基本權利的抗議運動。這些美國政送上的顯然不是祝福,而是反思。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1號發表聲明説:「在中共建政(篡政)70年之際,我們應該停下來,緬懷在其統治下失去生命的千百萬人。」
並說:「中國共產黨所爲不僅是十幾億中國人民的悲劇」,「據此,也可以想見它將怎麼對待那些落入它經濟和軍事擴張陰影下的外國。」

當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兩位主席麥戈文和盧比奧,也在推特上發表聯合聲明。除了緬懷在中國犧牲的人們,也呼籲中共當局遵守國際人權和法治標準,並立即釋放政治犯。

同日賓州共和黨國會參議員帕特·圖米連發推文說,「中國被共產主義統治70週年不是值得慶祝的日子,這是提醒我們中國人民可怕遭遇的日子。」

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黨鞭迪克·德賓表示:「我很高興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週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我們必須支持香港的民主與和平。」

佛州參議員盧比奧在推文中特別提到一名年輕學生被港警開槍擊中胸部事件,表示「美國和世界都在關注所發生的一切」。

10月1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福克斯新聞采訪時表示,香港的情況很可能影響到下週的美中貿易談判。川普政府譴責對和平市民使用暴力,希望中方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儘快和平解決香港問題。

而臺灣在十一當天,朝野也一致明確拒絕中共重申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2號,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再度發推文特別提到:「民主國家應該施壓,讓中共政府尊重神賦予本國人民的權利,並維護法治。」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