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門市場6日熄燈 重建新大樓3年後完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前身為「千歲市場」的台北南門市場至今營運近40年,是全台媒體曝光度最高的傳統市場。市府規劃現有市場要暫時打烊,攤商10月7日起停業10天,搬到南門中繼市場試營運,原址將重建新大樓,攤商預計2022年10月遷回。

中央社報導,屹立近40年的台北南門市場,可能是全台媒體曝光度最高的傳統市場。逢年過節,電視台最喜歡到這裡採訪、直播民眾採買南北貨、年菜、粽子、糕點的畫面,市場裡總是滿滿人潮,擠得水洩不通。這個記憶中的畫面要暫時劃上句點了,配合市場改建,南門市場今晚熄燈搬家。

台北市南門市場將拆遷,7日起暫停營業。5日下午市場內仍擠滿採買人潮,不少民眾得知南門市場將搬遷都表示不捨,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影。(中央社)

南門市場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7年,當時叫「千歲市場」,1946年開始叫做南門市場,是台北規模數一數二的傳統市場,商品種類齊全。1969年6月配合台北市各行政區籌建行政大樓計畫,一度搬到南海路臨時位址營業。

1981年6月,新建大樓落成,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南門市場現址,攤商遷回新建商場。市場分為地下1樓及地上1、2樓等3大區域;地下和地上1樓以熟食、生鮮蔬果、魚、肉及南北貨為主要品項;2樓除了百貨,2012年裝修增設美食區。

南門市場的熟食、南北貨以外省料理居多,要買寧波年糕、金華火腿、湖南臘肉、肉乾肉紙、紅豆鬆糕,或者冰糖蓮藕、東坡肉、蔥燒鯽魚、醬鴨,上這兒來就沒錯。上班族家庭方便加菜的「灶腳」,南門市場當之無愧。億長御坊、快車肉乾、合興糕糰店,都是從南門市場起家,生意愈做愈大。

南門市場大樓1981年啟用迄今已逾38年,配合捷運萬大線興建,12月拆除重建,與捷運共構。

現有市場要暫時打烊,攤商10月7日起停業10天,預計10月17日搬到南門中繼市場(杭州南路二段55號)試營運。

南門市場攤商今天搬遷前最後一天營業,晚間將舉辦停業前惜別晚會。

新市場大樓預計2022年完工,將以百貨公司規模打造12層建築,地下1、2樓與北捷中正紀念堂站共構,1至2樓則是原有南門市場攤位,預計2022年完工開放。

台北市知名且具規模的南門市場將遷建,7日起暫停營業,中繼市場17日試營運,原址重建新大樓,改建後南門大樓將成為地下5層、地上12層建物,外觀採活潑明亮風格等設計。圖為新大樓示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